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晓求:民企办银行门槛应降低

深圳商报胡佩霞 刘艺超 2012-06-06 11:11:07

吴晓求:民企办银行门槛应降低

“央视财经高峰论坛・金融改革与资本市场创新”6月5日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举行, 由央视《对话》节目主持人陈伟鸿主持。

昨日,“央视财经频道高峰论坛・金融改革与资本市场创新”在深圳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求在论坛上称,目前启动的金融体系改革中有一个明显问题即民资进入金融机构门槛太高,民企要想开办银行成本太昂贵,应把门槛降下来。

应放松村镇银行审批

吴晓求表示,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已比全球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平均水平更难。这是中国金融体系设计出了问题。中国的绝大多数企业需要的是经济型连锁酒店而不是五星级酒店。它们需要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为当地服务的金融机构。但问题是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仍然太高。

有许多民营企业家都表示要开办银行,其实在中国办银行成本很昂贵。按照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不断补充资本金即是很大挑战。民资进入金融机构的组织、发起设立、运营门槛都太高。

吴晓求在论坛结束后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规定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必须有一家商业银行,其实未必一定要有商业银行介入,即使介入其介入比例也可以再调整。另外,村镇银行的成立审批应放松,以增加村镇银行的数量,但监管要加强。

分业监管快走到尽头了

吴晓求在论坛上表示,金融分业监管架构在一定时间是必需的,中国的分业监管对各线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没有证监会证券业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没有保监会,保险业也不会发展这么快。但中国现行的分业监管已快走到尽头。他在论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到了考虑统一金融监管的时候了”。

中国的综合金融要有很大发展,中国的金融体制就需要进一步开放。现在中国还是分业监管,严格说保险营销员要卖银行卡就涉及违规。

券商发展需要打开天花板

券商在全国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不过2%~3%,国内所有券商的资产加起来不及高盛的三分之一,且券商业经纪业务平均占盈利的比重超过50%。在论坛上多位专业人士提出券商业面临边缘化危机。

但吴晓求认为,券商的资产是市值的概念,银行的资产是信贷资产的概念,资产概念不同,不适合做比较。应该这么比:商业银行信贷总资产大约80万亿元,资本市场市值是25万亿元,保险和信托所拥有的约15万亿元,这才具有可比性。

他认为,资产存量比资产增量更重要。从这个角度讲,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总市场将达80万亿,银行的信贷资产为150万亿。资本加上债券资产则大过商业银行。因此在这场金融体系改革中,证券将起到重要作用。

他指出,目前以资本监管为核心,严重束缚了证券业的成长空间。证券业需要打开天花板。中国的券商不可以融资,这等于没有杠杆,严格意义上讲没有杠杆就不是金融机构。

另外,券商盈利模式过于单一而且美誉度不高。他说:“未来这个行业真正要发展,一定要创新,一定要打开天花板,首先从融资开始;第二,从创新开始;第三,从自身的道德约束开始。”他认为,市场不好、股评像保险员上门推销一样烦,研究报告时效性差这三个问题对行业损害很大。尽管券商有着被边缘化的危机,吴晓求依然对券商的未来表示乐观,“因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未来是在资本市场。所以中国的证券公司,是推动中国金融结构变革最主要的力量。”

现在谈国际板不合时宜

论坛结束后吴晓求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谈国际板不合时宜。一是市场还很脆弱,经济增长还有不确定性;二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国际化主要问题是引进资金。中国不缺供给,缺资金。应加大引进QFII。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应走美国模式,以本地上市公司为主,引进国际各种投资主体。而不是英国模式,英国的资本市场本地上市公司仅占三成。

万科总裁郁亮谈楼市调控

“希望这次洗澡一次洗干净”

昨日,万科总裁郁亮参加央视财经频道高峰论坛。在论坛上他称,房地产销售红5月表明调控见效,但对行业的后市并不乐观。期待此次对房地产行业一次调整彻底。

郁亮分析四五月地产销售回暖时表示,这表示调控见效,就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新房销售的统计数据,已经比4月份增长了近25%的情况,郁亮认为,5月份最后两周成交量比较活跃,是靠以价换量得来的,因为调整已经见效。发展商去年四季度已开始一轮降价,3月份又有一批发展商进入了价格调整的轨道;今年5月份开始,银行恢复了按揭的优惠利率,对于首套购房、自住需求房有了调整,这样就降低了买房人的压力,刚需市场又释放出来。

他表示,地产行业也非常期待金融改革。“比如说银行的利率能不能再优惠一点,银行房贷按揭利率从打7折,又回到基准利率,这一调整,差不多要抵消发展商20%的降价幅度。”郁亮说。

郁亮表示,很多人知道要“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但是漏看了“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宏观调控的本意是让我们房地产行业回到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尽管我们房地产行业关联度特别大,对经济发展有影响,但是这是我们应该付出的一个阵痛,我们要渡过去的一个阵痛。”

郁亮说,目前中国14个主要城市的房屋库存达1.14亿平方米,按今年5月的销售量计,还可卖11个月。因此“对后市不乐观”。

郁亮调侃说,2008年就应该完成这个调整,“就像洗澡一样,洗到一半突然把我们拎了起来,2009年洗了一半,又拎起来了,我真希望这一次让我们洗干净算了”,一次调整到底。(胡佩霞 刘艺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