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端午节变成"送礼节" 饮食旅游文化集体失语

广州日报刘冉冉 2012-06-25 08:54:00
  各商家借台唱戏,打着端午节的擦边球“蹭节”促销(详见昨日A2版《端午搭台粽子假唱商家“蹭节”太乱来》),而广州真正有特色的饮食、旅游文化却集体失语。

  市民认同“节日就是消费”

  “端午节、中秋节、情人节都是一个样,商场打折促销,市民消费捡漏,过的都是消费节。”市民林姨称,小时候广州人过端午节消费也与其他地方不同,但是现在每个节假日对她来说,除了商场推出的某些应季商品品种不同之外,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连促销手段都大同小异,不是大打温情牌,就是靠低价吸引眼球。

  记者就“传统节日与消费的关系”,在广州友谊商店随即采访30名市民,统计结果显示,七成市民认同“节假日就是消费日”的观念。

  不过,与端午节日毫无新意、节日消费单一无趣相比的是,高端粽子消费却日渐增长。粽子虽非生活必需品,却兼具打通人脉和维系感情的作用。

  国内的端午节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变成了商家利用消费者“打折”、“送礼”等消费需求而制造的短期“消费狂欢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