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酒茅台”商标再遭质疑 异议数量已超20起

北京晚报杨滨 2012-10-15 15:36:58

公益诉讼律师志愿者发出《致国家工商总局的公开信》

“国酒茅台”商标再遭质疑

“国酒茅台”商标自获初审公告以来,反对声质疑声一直没有停止过。昨天,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地近10位律师与多位知识产权界专家学者,在京就“国酒茅台”商标是否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获得注册是否具有危害性等问题进行学术研讨。同时,公益诉讼律师志愿者还发出了《致国家工商总局的公开信》。

此次公益诉讼律师志愿法律服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市国凯律师事务所钟兰安律师表示,“国酒茅台”商标事件已成为近年来公众领域内最受关注的知识产权事件之一,这与其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可能带来的诸多不良影响不无关系。钟兰安认为,贵州茅台公司申请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相关主管部门应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和“具有不良影响”给予驳回。在现行法律未修改之前,“国酒茅台”商标一旦获批,公众必然会质疑前后执法尺度不一,会影响商标主管部门的公信力和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顺德指出,若要核准茅台公司在酒类商品上取得“国酒茅台”的商标注册,不仅要触动已有的商标法律制度和基本原则,还有可能在我国酿酒业界乃至其他一些业界(例如烟草制造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与会专家还呼吁,正在修改中的《商标法》应当完善相关规定,从根本上防止此类“符号圈地运动”地再次发生。

不过记者发现,以“国”字开头的高端白酒早已在市场铺货。包括泸州老窖酿造的“国窖1573”酒;山西汾酒集团推出的“国藏汾酒”系列;五粮液首次推出的国字头子品牌“国五液”;还有西凤酒推出的“国典凤香”大师级新品……甚至在瓶装水市场,还出现了“北大荒国水”。

据报道,截至9月底,对“国酒茅台”商标提出异议的数量已超过20起,其中包括酒业公司、自然人、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国酒茅台”商标通过了商标局的初步审查后,有3个月公示期。面对排山倒海般的围攻,茅台能否获得国酒商标?10月20日后将水落石出。 (记者 杨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国酒茅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