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美钢铁保护主义:独享经济增长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申敏雅 2014-07-14 10:11:03

美国商务部7月11日宣布,韩国钢铁公司和其他8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被认定向美国建筑市场非法倾销廉价钢管和油管,将对其征收额外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在简报中提到,将对韩国进口管材设置9.89%~15.75%的关税,其进口管材产品主要用于石油钻探。其他8个国家和地区的管材进口关税设置从2.05%~118.32%不等。

除韩国外,被美国商务部点名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印度、菲律宾、沙特、中国台湾、泰国、土耳其、乌克兰和越南。但是,调查决议中提到,尽管乌克兰也曾出售过低价钢材给美国,但由于双方协议已经终止,所以对其暂停倾销调查。

美国商务部认为,此次决定旨在帮助美国钢铁企业“减轻由有害倾销和补贴行为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带来的影响,以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机制”。

美钢铁保护主义:独享经济增长机会

暗中针对中国?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韩国出口89.43万吨的管材产品进入美国,总价值超过8亿美元。其他8个国家和地区中,去年出口至美国的钢材总价值约6.3亿美元。

美国钢铁公司以及其他公司认为,韩国制造的这些用于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钢管原材料很大部分来源于中国政府补贴的低价钢材。它们宣称,韩国频繁地引进中国低价钢材并加工后倾销至美国,希望美国政府在对待韩国的这一问题上,能同2010年对中国制造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用钢管征收惩罚性关税一样,实行严惩。

中国钢铁制造商曾是美国钢铁生产商的“眼中钉”。原因是在过去的10年内,中国大量钢铁出口至美国。直至2010年,美国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钢材征收最高达99%的惩罚性关税。这在美国钢铁业看来是为争取自己利益取得的一大胜利。

“钢铁行业面临全球产能过剩,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中国,但产品需要自寻出路。”美国钢铁贸易专家硕恩(Debbie Shon)认为。

韩国认为其用来生产能源行业管材的原材料主要来自韩国国内。事实上,正是有了美国对中国钢材的高关税征收,韩国才有了这一市场机遇。同时,中国丰富的供给也降低了整个钢材市场价格。在2月初步决定中,美国贸易官员并没有发现韩国倾销钢管,也没有提出征收关税。

意求公平竞争

现在美国已经成为韩国钢材最大的出口市场。在今年1~5月,美国从韩国进口的钢材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4%,至110万吨。根据全球贸易信息服务公司的数据,同期美国钢铁进口总量增长了36%。去年,中国出口钢材5170万吨,较2012年增长15%。到目前为止,韩国是最大的买家。今年前5个月,韩国从中国进口的钢材量增长29%,至530万吨。

“大部分中国钢材在韩国完成最后一个加工步骤后运往世界各地的出口市场。”贸易律师沙格林(Roger Schagrin)说,他的客户包括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俄罗斯OAO TMK的美国子公司TMK Ipsco。

中国政府称并未对钢材出口提供补贴,并称美国钢铁行业正在寻求政府的帮助。中钢协副秘书长李新创认为:“美国应该开放市场,而不是保护一些没有竞争力的生产商。”

韩国认为中国丰富的供应链影响了市场。韩国驻美国大使馆官员金洋杰(Youngjae Kim)表示,韩国现代海斯克和Nexteel这两家被美国调查的焊工公司,其绝大部分热轧钢材并非产自中国,而是韩国。与此同时,韩国方面称,由于这两家公司的钢管价格低,而且该行业竞争激烈,货源也充足,所以对美国买家具有吸引力。

目前,韩国方面暂未对额外关税做出回应,但曾有韩国官员表示过,如果美国对韩国钢铁征收高额关税,他们将考虑各种选择应对,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美国钢铁公司和行业代表认为这一裁决是钢铁业市场公平竞争的重要一步。美国制造业联盟的主席斯科特·保罗(Scott N. Paul)认为,这是美国钢铁工人美好的一天,从国会两党到成千上万工人的支持,都凸显了这一决定的重要性。

钢铁业或成经济新支柱

“美国钢铁公司对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裁决很满意。这表明韩国等几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的石油专用管材,是以倾销及取得政府补贴手段进入美国市场,这是不公平的进口贸易。”美国钢铁公司主席以及首席执行官马里奥·龙奇(Mario Longhi)认为,商务部的密集调查最后表明,韩国石油管材的倾销、政府补贴行为给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与此同时,由于钢材原材料进口增加,美国钢铁业受挫,订单减少,部分工厂遭遇停工也损失了部分就业岗位。它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与美国商务部合作,希望有关部门以法治为美国制造业提供并创造一个良好有序的竞争环境。

然而,得州钢材进口和经销商Sim-Tex LP总裁司锡安纳(Chuck Scianna)则认为,高关税只是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将为钢铁和钢铁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如果这些产品不从韩国进口,它们会从别的地方进口。美国能源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联盟主席麦克(Toby Mack)表示,毫无疑问,石油和天然气钻井承包商喜欢低价钢材,与供应商保持长期联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宣布了在今后4年里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20亿美元的计划,在面向桥梁、道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石油和天然气管线方面使用钢材的量在逐步增多,钢铁行业将随之成为美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部分。所以这一裁决也经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同意。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英美民众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加沙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