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金砖谈判的背后:中印对弈 各让一子

随着金砖五国巴西峰会《福塔莱萨宣言》的公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谜底终于揭开。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签署了成立金砖银行的协议。此前,中国和俄罗斯曾经一度有望成为金砖银行的主要出资国,但最终公布的协议显示,金砖银行的架构相当平均:金砖银行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是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

这个充满“平均主义”的成果,反映了参与其中的各国希望获得同等的话语权。

从胎动到落地,金砖银行的诞生历时两年,其中既有多边合作,亦不乏双边博弈,其中尤以中印两国之间的博弈最为引人关注。

就在本届巴西峰会金砖银行冲刺落地的最后时刻,印度仍然希望将总部放在新德里。但在俄罗斯和巴西的支持下,总部选址最终定在上海,印度则获得了首任行长的提名权。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概念早在2012年已经提出。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希望以此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从而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财政部信息显示,金砖国家财政部门自2013年8月正式启动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的谈判,共举行了7轮谈判。

这一年来,关于中印博弈的报道不断。有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建议将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并有意以更高出资比例提高贡献,由此对银行的相关事务有更大掌控权。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表示,印度一直希望金砖银行总部落户到它那里,当时提了条件,包括平均分配股权,因为这直接涉及到话语权大小的问题,这个中方本来不同意,但最后让步了,敲定五国均等出资。

在出资份额上达成共识后,中印在金砖银行管理层人事任命以及总部位置等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在此前的谈判过程中,关于这家银行总部将落脚何处,中国、印度相争不下,上海、新德里是最有希望成为金砖银行总部的两个城市。

一直到7月15日的最后谈判中,印度方面仍不愿放弃将本国首都新德里作为总部的努力,使得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当时甚至有人猜测金砖银行可能要再等一年落地。

金砖五国印度理事会主席坎沃(Onkar Kanwar)在接受采访时说:“金砖银行的建立能让我们五个国家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个银行中每个国家都应该有同样的投票权。总部在新德里更合适。”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7月15日在做客“市长热线”时,谈及“金砖银行总部落户上海”,用的也只是“积极争取”的表述,他当时的判断是“乐观”。

不过,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心,以及中国在全球更为强大的影响力,显然给了上海更多竞争砝码。最终,中印双方峰回路转达成协议,上海还是抢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但中国在行长人选等方面做出了让步,将首任金砖银行行长的位置,“让渡”给了印度人。

此前,分析人士认为,现年69岁的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前董事长陈元,应该是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不二人选。

中印以外的其他三国也获得了自己的“角色”: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至于行长的轮值顺序,则是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和中国,换届周期为五年。

对于这一结果,一名银行圈人士用“聪明”一词,来形容中国此次举动,“我们这次比较聪明,什么都可以让,首任行长董事长可以让,但是这个庙要在我这,高。”

曾多次参与金砖国家学者论坛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透露,“将总部设在中国,在讨论中也有过一些争议。毕竟中国是五国中惟一没有实现资本项目开放的国家,而总部所在地需要有一些制度上、法律上的安排,尤其是金融方面的制度安排。”

“看到去年在上海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在资本项目开放上已经先期有了一些金融制度方面的准备,所以中国上海最后才胜出。”黄薇说。

澎湃新闻报道称,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金砖银行总部拟落户上海浦东的世博园A片区。不过关于金砖银行总部的落户具体地点,官方尚未发布消息。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李肇星赴法出席一战爆发百年纪念并凭吊赴欧华工墓地 朝鲜再发射两枚导弹 距韩朝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