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中国钢铁遇多国反倾销,出口量仍增长

2014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出口激增,钢材产品亦遭到多个国家贸易救济调查,其中最主要是反倾销。

这些国家包括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印度、印尼、泰国、加拿大、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钢材产能过剩、内需不振,中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上半年中国钢材出口增速超30%

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钢材累计为4101万吨,同比增加33.6%,相较同期总体出口-1.2%的增幅逆势突围。

“今年上半年中国钢材出口大幅增加,主要是国内市场需求下滑。”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表示。

“目前钢铁产量过剩,每吨钢材利润六毛二,所有过剩的产能都会寻求出路,出口也是必然选择。”机电商会电子家电行业部副主任高士旺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5月份,我国出口钢材总量为3393.93万吨,同比增长33.63%。其中出口美国、欧盟、泰国、印度、韩国、越南等国家总体水平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1-5月,我国出口美国钢材总量为136.76万吨,同比增幅达到了65.64%。出口欧盟和菲律宾钢材总量分别在233.2和160.77万吨,同比增幅接近50%。出口印度钢材出口总量达到87.62万吨,同比增长52.8%。

截至目前,上述国家均对中国钢材发起或正在实施贸易救济措施。

刘新伟认为,虽然目前中国钢材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较多的反倾销调查,特别是一些钢铁制造业发达的国家,但中国钢材因“质优价廉”在一些中小型国家还是非常受欢迎。在国内钢材需求持续难以提振情况下,中国钢材出口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韩国紧急应对国外钢铁冲击,料对中国影响不大

最新的反制措施案例来自韩国。据韩联社报道,周二(7月22日),韩钢铁行业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国外低劣钢铁袭击。韩国钢铁协会决定引进“QReal”系统,以防进口钢材被假冒成韩国产品在国内流通。

今年上半年韩国钢材进口量同比增加15.5%,为1121万吨,其中中国产品达655万吨,超过一半,同比猛增31.0%。

“韩国出台这个政策目的显然是为了限制中国钢材的进口,保护韩国国内相关企业的利益。”刘新伟说,韩国是中国中低档钢材的重要出口国之一,上述措施可能会造成部分中国产钢材的出口受阻,但总体影响不会太大,毕竟出口韩国的钢材还是少数。

今年5月,现代制铁和东国制钢针对中国H型钢制造商向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贸易委员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指控廉价中国产品扰乱韩国市场秩序,导致韩国企业受到经济损失。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韩国两辆列车迎头相撞 致1死83伤 以色列轰炸加沙难民营 巴方死亡人数升至560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