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强势英镑欢喜剧 投资还是投机?

苏格兰人阿里斯戴尔生活惬意,主业是经营餐厅,闲时则在西班牙海边进行各种海上运动。至于什么苏格兰独立公投、英国脱欧公投等话题,都离他太远了。

但作为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他知道,这个时候适合在西班牙置业了,买一套海边小别墅,挨着自己的餐厅,然后生活完全扎根在马拉加。那么钱从哪里来?他说,趁着英镑汇率目前这股热乎劲,卖掉自己在伦敦并不常住的公寓,可以在马拉加买一套面积大几倍的别墅,而且还有余钱。

阿里斯戴尔告诉笔者,他已经委托房屋中介办理此事,而且估计房子在本周就能出手,目前英镑对欧元节节走高,时机再好不过。

今年32岁的他,早年就读于知名的理诺士国际酒店管理学校西班牙分校,毕业后干起了自己热衷的餐饮业。和许多消费者与国际投资者一样,阿里斯戴尔是强势英镑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9日的过去一年里,英镑对欧元汇率累计上涨了10%,且呈现单向上升态势。英国和欧元区经济政策的变化,以及经济复苏程度的差异是最大的解释变量。

强势英镑欢喜剧 投资还是投机?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英国中央银行14日发布报告,将明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9%,比3个月前2.7%的增长预期提高了0.2个百分点,并称英国经济“开始回归正常状态”。

如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从2012年的0.75%,经历三次降息,达到目前的0.15%。其隔夜存款利率甚至被降至负的0.1%,同时还推出了所谓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旨在刺激银行信贷和居民消费,对抗通货紧缩风险,以及支持区域内脆弱的经济复苏。

英镑走强的背后,从基本面上分析,是该国经济复苏基础日益巩固,内生增长动力逐步增加。

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成为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因此英国央行不得不考虑,应该在何种时机下逐步退出非常规宽松政策,也就是上调基准利率(目前为0.5%)和终止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就后者而言,英国国债发行机构债务管理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蒂曼向笔者透露,实际上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英国央行已经停止购买国债,这也是近期英国国债收益率逐步走高的主要原因。而就时间点而言,目前金融市场数据表明,多数投资者认为英国央行在明年一季度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作为经济风向标之一,英国和欧元区楼市价格走势呈现出来的差异,正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从国别情况差异而言,作为英国居民海外置业的首选地之一,西班牙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内基建和楼市泡沫被戳破,房价整体呈自由落体,从危机前的峰值水平到现在,房价累计下跌超过40%。

英国居民海外置业的另一热门地点—法国,其目前房价距离危机前的峰值水平也累计下跌约7%。相比在英国,楼市过热已经成为各界公认的一大风险点,过去一年伦敦房价累计上涨20%,而英国房屋均价涨幅也接近10%。

强势英镑欢喜剧 投资还是投机?

英国房产大受海外投资者追捧。

在这个过程中,汇价变化带来的相对购买力波动,则直观地把国别经济的差异表现出来。如在去年7月份,一个英国购房者想要在欧元区购买一套40万欧元左右的房屋,其需支付约34.78万英镑。而在一年后的今天,购房者可以少支付约3万英镑。若像阿里斯戴尔一样进行套利操作,即卖高买低,那么其中的财富效应会更大。

然而,一家欢喜一家忧。并非每个人都为强势英镑欢呼,相反,若英镑走强背后是过多的投机势力,那么首先危及的是上市公司的利润。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本周发布的研报,今年上半年,英国上市公司共发布了137次盈利预警,即下调短期盈利前景,其中有1/5归结于汇率变动,换言之英镑走强是其中一个因素,因为多数英国公司的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海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8日发布评估报告称,从基本面分析,英镑汇率已经被高估5%至10%。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