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汇丰瘦身效应:上半年利润跌12%

汇丰(0005.HK)第二阶段三年瘦身计划,以税前利润同比下跌12%开始。

8月4日,汇丰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列账基准税前利润123.4亿美元,同比降低17亿美元,跌幅超过市场预期水平。上半年收入同比下跌9%至311.67亿美元,因去年同期出售资产和投资重分类带来一次性的收入提高了去年的基数,营运支出则基本持平。

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表示,在全球多个主要市场经济增长能否持续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以及地缘政治紧张情绪开始凸显的背景下,尽管出售资产和剥离业务导致收入下滑,但还没到提高风险偏好来抵消这一影响的时候。

2011年以来,汇丰在全球总计宣布74项退出或出售计划,削减风险加权资本约970亿美元。剥离、出售业务令资本充足水平得以增强,《资本要求指令IV》过渡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较去年底的10.8%提高0.4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下滑,市场已有预期,8月4日,汇丰报收82.05港元/股,逆市微跌0.85%,当日恒指微升0.28%。

“全球贸易及应收款金融、支付及现金管理、外汇以及人民币业务将成为未来三年的投资重点。” 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在4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将继续对高增长领域加大投资,来弥补业务调整导致的收入下滑以及应对金融危机以来不利的低息环境。今年上半年,汇丰已整合了香港、伦敦、上海和新加坡的人民币业务。

继续投资中国

“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主要通过两部分实现,一部分是对交通银行的持股,这是我们的战略投资,另一部分是通过我们自身的有机增长。”对于中国业务的发展,欧智华指出。

此前,汇丰相继出售了其在上海银行和中国平安的持股。欧智华解释称,与交通银行不同,上海银行的持股并非战略投资,而中国平安是一间保险公司,汇丰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剥离、出售保险业务,因此也做出出售中国平安持股的决定。

上半年,汇丰持有交通银行的股份所占收益为9.78亿美元,同比增加3600万美元。汇丰6月中的路演资料显示,其持有交通银行19%的股份,二者共有60多项业务及技术合作项目。

除了直接持股交通银行,汇丰还通过恒生银行间接持股兴业银行和烟台银行,对于这两笔投资,欧智华坦言,具体如何处置取决于恒生银行。

在整个亚洲区,由于不再有去年同期的投资重分类及出售带来的一次性收入,列账基准税前利润下跌14.7%至78.9亿美元。但在中国内地,汇丰自身的业务增速明显,其实际基准税前收入上半年同比增幅高达64%,达5.66亿美元。这些有机增长业务包括汇丰银行(中国)、恒生中国、汇丰农村银行、汇丰寿险(持股50%)及汇丰晋信(持股49%)。

贷款规模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汇丰在中国内地的贷款余额达362.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去年底,汇丰在内地的贷款余额为331.37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增幅约18%。

“我们(在与青岛港有关的金属融资方面)的曝险非常少,微不足道。”欧智华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另一方面,根据上述路演资料,汇丰在内地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有限,也无对信托公司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曝险。

欧智华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他指出汇丰已将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测从7.4%微调至7.5%,仍认为不会发生硬着陆。此外,预期下半年,香港则将受益于出口增长。

欧洲、全球银行及市场部业绩最差

过去几年的调整期内,汇丰业绩频频受到罚款、赔偿等特别支出项目的拖累。第一阶段调整告一段落后,今年上半年,特别支出总额大幅降低63.7%至2.71美元,总体营运开支与去年同期保持在同等水平。

按业务类别划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和全球银行及市场部表现最差,前者上半年列账基准税前利润30.45亿美元,同比下跌约6.8%;后者上半年列账基准税前利润50.33亿美元,同比跌幅约12.1%。

“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降低,主要是由于剥离美国消费者住房抵押贷款资产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欧智华解释,而全球银行及市场部的业务模式则不同,主要是受到市场波动降低和客户交易活动减少的影响。

按区域来看,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列账基准税前利润均有不同幅度下跌。其中,拉丁美洲降幅最高,同比下跌19.7%至3.74亿美元,但其税前利润占比最低;欧洲和亚洲税前利润分别为22.58亿美元和78.9亿美元,同比跌幅分别为18.4%和14.7%。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