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非峰会达成多项协议 奥巴马称不能忽视非洲

中新网 2014-08-06 09:18:00

  【延伸阅读】

  2014-08-05 04:54:00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4日电 (张洁娴)今日,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于美国华盛顿举行,来自非洲的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白宫此前表示,峰会将“夯实双方约定”。而因非洲与中国一直以来关系紧密,英国《卫报》分析称,美方此举或意在拉拢非洲,与中国抗衡。

  双边谈话落空

  此次峰会邀请了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领导人,因美方或非盟的反对,有5个国家——津巴布韦、苏丹、中非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和西撒哈拉——被剔除于名单之外。另有3位西非领导人因国家爆发埃博拉而取消访美。

  作为首任非裔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内仅两次出访非洲,对于祖先大陆的关注远不如预期。而大部分美国官员在到访非洲期间,也总是倾向于发表各式讲话,却甚少倾听这些国家的经验和需求。

  实际上,非洲国家近年在民主化、商贸、科技方面均有显著进步,他们十分渴望表达和沟通。但这一次,因时间关系,奥巴马再次掠过一对一的谈话,仅止步于多国集体会晤,这使得不少非洲国家代表团大失所望。

  “即便只是跟奥巴马握个手、拍个照,顺带聊两句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好。”Melvin Foote对这一决定感到不解。他是“非洲选区”的发起人,研究美非交流,致力于提升白宫对非洲的关注度。

  美欲拉拢非洲抗衡中国?

  此次峰会将聚焦于美非间商业贸易。因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系越发紧密,有分析猜测,美国举行峰会意在与之抗衡。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Ben Rhodes予以否认:“会晤的重点并不在于非洲的自然资源,而在于加深美非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这将区别于非洲此前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模式。”

  Foote则认为,上述表态不免有些口是心非。“美国正逐渐失去对非洲大陆的影响力,政府当然会对此感到担忧。”

  以2013年为例,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年贸易额达2千亿美元,其中占较大比重的是油料、矿物的进口,以及电子产品和纺织品的出口。这一数字远远高于欧盟,甚至超过美国的两倍。而在20年前,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年贸易额仅为60亿美元。

  与此同时,大量中国人远赴非洲大陆工作生活,从事生产、贸易、建设等行业,致力于非洲大陆的发展。反观西方,只在冷战或对抗时才想起拉拢非洲,却甚少对其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非洲大陆上的大量机场、铁路、公路、港口都是中国人建起来的,而这些建设需求曾被美国统统否决,”Foote直言不讳,“非洲人当然会质疑,我们为什么需要美国?”

  安全事务成微妙议题

  但另一方面,美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依然占主导地位,这是不容忽视的一点,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议题。Ben Rhodes指出,美方十分关注非洲的恐怖主义事件,尤其是北非,包括索马里和尼日利亚。

  美国向非洲大陆派遣维和部队,同时对乌干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均有军事支援。对于美国和非洲来说,恐怖主义同样是一个十分微妙的话题。

  美国驻尼日利亚前大使John Campbell指出,在提供援助的同时,美国也表现得十分谨慎,和那些被扣上“侵犯人权”的政治力量保持距离。关于安全、人权,美非之间还有大量尚待讨论和解决的议题。

  非洲不应依赖奥巴马?

  罕见的是,美国前任总统布什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享有盛誉。他曾在任内于非洲设立“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项目投入数十亿,帮助艾滋病儿童接受教育、让百万艾滋病患者接受治疗、改善卫生系统、并挽救了至少一百万非洲人的生命。

  正因如此,非洲对于奥巴马也有着很高的期待。

  非洲对于奥巴马的感情是很特殊的。奥巴马的父亲生于肯尼亚,基于这一点,非洲大陆既以之为荣,又因他的无所作为而失望,并同时期待他在未来能有所改善。而分析预测,这一期望也会在此次峰会上被频繁提及。

  “奥巴马是美国总统,又不是非洲总统,”Foote说,“非洲国家的腐败现象猖獗、肆意破坏自然生态、贱卖主要资源。比起责怪奥巴马,他们应该首先检讨一下自己。”

  在上月举行的非洲青年领袖会议上,奥巴马的发言也传达了类似信息。他提及,非洲国家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以此获得大量资金,却鲜少将其回馈于民众。“我们不应该再一直从外界要求帮助,而是应该从自身改变,寻求解决之道。”他在致辞中说道。

  美国驻尼日利亚前大使Campbell也指出,美国正面临诸多困扰,包括战争、经济危机、与中俄之间的复杂关系等,在这种情况下,再苛求美国将非洲事务置于首位,则未免过于苛刻。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