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反垄断调查剑指汽车业

中国证券报佚名 2014-08-14 00:30:00

  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起实施,作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重要法律,也被称为“经济宪法”。三个部门负责反垄断调查。其中,涉及价格方面的反垄断调查由国家发改委负责,商务部负责评估并购的合法性等问题,工商总局负责处理潜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做法。

  “在《反垄断法》实施的前4年中,发改委等监管部门在调查和惩罚上进展较小,进入2013年以来,发改委在反垄断调查上突然发力,三星等企业液晶面板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奶粉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执法案例震动业界。纵观近年来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针对诸多行业价格垄断的调查,正在呈现出从日常消费到大件消费、从国内企业到合资及国际企业的特征。”前述人士分析。

  进入三季度以来,汽车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反垄断“风暴中心”。有媒体报道称,7月开始,发改委陆续约见部分进口车商,先后对克莱斯勒和奥迪进行调查。一汽大众奥迪及湖北奥迪经销商涉嫌垄断的罚单金额初步确定。其中,针对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可能高达10多亿元,湖北11家经销商的罚款金额从600万元到5000多万元不等。

  据报道,除奥迪外,发改委已经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不日也将依法进行处罚。发改委相关人士曾表示,针对汽车行业反垄断的调查重点,主要是针对进口汽车厂商限定整车价格,以及限定4S店的零配件价格和保养价格;目的是消除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的行为。

  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发改委曾对茅台和五粮液的价格垄断行为处以总计4.49亿元罚款;当年8月,又对合生元、美赞臣等六家乳粉生产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处罚款6.6873亿元。从目前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进展来看,相关部门已经将目标从日常消费品“过渡”到汽车等大件商品。

  “这并不是调查本身的全部。”知情人士透露,诸多迹象表明,此次调查已经由针对豪华进口车扩散到包括合资企业和自主企业在内的整个行业。“此次反垄断调查对车企售后零配件市场实施严打,将有利于促使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让畸形、不透明的4S店零配件价格和售后维修价格更加合理,最终受益者是消费者和整个汽车行业。”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