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华文媒体:习近平“上合行”助中国向西开放

中国新闻网佚名 2014-09-15 14:27: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境外媒体在评论习近平此访时说,习近平此次“两亚行”将助推中国“向西开放”,具有战略意义,也将巩固中国在中亚及南亚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成上合峰会亮点 助中国向西开放

  香港中通社发表文章称,习近平此次“两亚行”(中亚与南亚)将助推中国“向西开放”,具有战略意义。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建设,料将也会获得较大推进。

  香港《文汇报》文章指出,上合组织是中国深耕与中亚关系所倚重的战略性平台。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和五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一带一路”料将成为今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一大重要亮点和话题,预计习近平主席将利用此次峰会,向与会各国元首推介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推动这些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文章引述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的话说,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走出国门第一步就是中亚国家,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有四个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属中亚国家,相信习近平主席将借上合组织峰会之机,向与会各国元首阐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增进有关国家的理解,赢得上合组织成员国更加积极的支持和参与。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文章解读道,建设“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提倡“中国梦”的重要发展战略,和实现他打造“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理想紧紧相连。

  香港《大公报》12日的文章也强调,“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将极大地拓展中国发展战略空间,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地缘政治利益,与此同时,更会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战略预计是习近平此次“两亚行”的重要议题。

  南亚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上升

  香港《新报》近日的文章指出,上合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将随即展开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及印度的国事访问。习近平这次出访中亚、南亚,紧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孟加拉及斯里兰卡的行程,此行是巩固在中亚及南亚影响力,抗衡安倍在有关地区的外交角力。

  香港《大公报》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这次访问是中、马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对中马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

  文章强调,南亚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正在上升,中国与南亚的合作正处于双方历史上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

  对于中印关系,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认为,这次习近平访问印度时间更为充裕,内容更为丰富。习近平与莫迪两个增进中印关系的能动力和谐交织,一定会形成中印伙伴合作的新高潮。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