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难有新招 货币再宽松面临阻力

经济参考报廖冰清 许缘 2014-10-08 08:55:50

原标题: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难有新招货币再宽松面临阻力

日本央行7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宣布,将继续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提出需警惕该国工业产出持续疲软的态势。

有分析认为,近期疲弱的日本经济数据,使得日本央行将采取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市场预期有所升温,但考虑到日元贬值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日本央行采取额外宽松措施仍将面临较大阻力。

总体维持温和复苏

日本央行在当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虽然日本经济因4月1日消费税增长三个百分点而有所下滑,但总体来说仍为维持温和复苏,未来在消费税上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步减退的帮助下有望继续这一态势。

不过,日本央行同时表示,税费上涨所带来的国内个人消费萎缩以及工厂调整生产节奏、消化大量库存等因素令该国工业产出增长乏力,特别是汽车销量自4月份以来大幅下滑,央行已经观测到部分领域持续疲弱态势,这一不利现象需警惕。日本央行下调了9月至12月季度的工业产出预期,但也表示工业生产的整体趋势仍然继续温和增长。

另外,日本央行还表示,商业信心一直处于有利水平,但因消费税上调,其改善趋势暂时已陷入停滞。与此同时,日本央行维持了对出口的负面评估,认为该指标“已经出现疲软迹象”。

日本央行此次货币政策决定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整体来看,该央行对日本经济增长的态度不如以往声明中表现得乐观。事实上,近期发布的日本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也令外界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升温。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第二季度G D P数据,主要受消费税上调拖累国内需求等因素影响,日本实际G D P按年率计算下滑7.1%,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表现。

经合组织(O EC D )在此前发布的经济评估报告中将2014年和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2%和1.3%下调至0.9%和1.1%。该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还敦促日本央行进一步加码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以减轻明年再次上调消费税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除了经济增长乏力以外,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的困难也是日本央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日本央行自2013年4月起以每年购买60万亿日元至70万亿日元(约合5884亿至6865亿美元)资产的速度扩充货币基础量,以期在2015年将通货膨胀水平推升至2%。但根据此前该行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在剔除税费增长对价格的提振作用后,日本企业认为未来一年该国消费者价格将仅平均增长1.5%,未能达到上述通胀目标。

货币再宽松面临阻力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日本经济复苏持续乏力,近来外界对日本央行可能被迫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的猜测正在升温。

英国资本经济公司分析师马塞尔·席耶连表示,日本决策者开始逐渐承认近期的经济疲软现象,日本央行更为谨慎的态度引发其可能很快采取额外货币宽松措施的市场预期。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然对日本经济前景持乐观看法。他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经济将有望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同时该国消费者的收入与支出也正处于良性循环之中,未来工业生产、企业投资和家庭支出都将好转,并称对明年达到通胀目标有信心。这番言论暗示了日本央行不急于出手刺激经济增长。但黑田东彦同时表示,日本央行将在必要的时候调整货币政策来“解决经济的上行和下行风险”。

此外,部分日本央行决策官员也认为,目前不适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因其会加速日元贬值,扩大其负面影响。近来,日元持续走弱,美元兑日元一度涨至近六年高位,市场对于日元贬值负面效应的忧虑也与日俱增。日元走弱虽然提升了日本出口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效益,但同时也推升了海外商品进口价格,增加了许多日本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7日的政策会议一度暂停,因行长黑田东彦被传唤至当天的国会会议,以回答反对党提出的问题。此举为16年来首次。黑田东彦当日向国会委员会表示,他相信近期的日元贬值“对经济整体的影响是积极的”。他认为,考虑到具体行业和企业规模,日元贬值的影响可能不同,但一般而言,反映了经济和金融基本面的日元贬值对整体经济而言有利好作用。

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在国会讲话时承认,日元贬值已伤害到日本小企业和日本家庭,日本政府将对此采取相应措施,并将观察其效果。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也表示,日本政府正试图将日元贬值对企业的损害降至最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