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什么是公平?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下午消息,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在世界商业论坛(World Business Forum)上回应那些认为美国不公平的控诉,他表示,公平是指每个人有平等的机会,而不是平等的钱。

  讨论是由法国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迪今年大热的著作《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引起的。当有人问道怎么看这部一时间洛阳纸贵的经济学著作时,伯南克表达了一些不同意见。

  “这是本很有趣的书,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皮克迪的理论的前提是,如果财富的回报率高于了经济的增长率,那么物质财富就会比经济增长还要快,而为物质财富又高度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上,那么不平等就产生了。”伯南克认为皮克迪论述的前提并非一定成立:“我对这个论述持怀疑态度,在算上赋税、消费等等之后,有钱人的物质收入增长是否真的高于经济增长?并不一定。皮克迪认为这种不平等是资本主义会带来的无法避免的后果,对此我持保留意见。”

  《二十一世纪资本论》是由法国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迪所写,它讨论了自18世纪以来欧美的财富和收入不均的问题。该书最先于2013年出版法文版,随后在2014年4月出版了英译版。其主要观点认为如果资本的收益率大于经济增长率,财富就会集中。皮克迪提出,长期来看,这将导致财富集中和经济不稳定。他建议,设立一个全球性累进财产税系统可以促进平等,避免大多数财富集中到极少数人手里。

  于是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了美国社会目前广泛讨论的不公平现象,自2011年“占领华尔街”活动以来,这个话题的热度就从未降温过。

  伯南克对于社会不公平现象却有自己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的问题并非‘为什么你比我有钱?’而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公平的机会?’”

  伯南克也隐晦地表示有些人物质财富上的不充裕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他们并没有充分利用机会去学习技能:“一部分人比另一部分人更富裕这无可厚非,只要大家的机会是平等的。毕竟,有时候如果你没有过硬的技能,的确走不太远。”(新浪财经 毛冬 发自纽约)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