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全球食品价格创新低

国际商报刘叶琳 2014-10-20 13:21:12

近期,全球食品价格持续下跌,目前价格已跌至4年来的最低水平。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全球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丰收和库存充盈,而美元升值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食品价格下跌。

受到谷物丰收、库存充盈等因素的影响,近期,全球食品价格持续下跌。截至今年9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第6个月下跌,达到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糖和乳制品价格下跌幅度最大,其次是谷物和油,而肉类食品价格保持坚挺。

价格跌至4年来最低水平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9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91.5(2002~2004年为100),较去年同月下降了6%,全球食品价格下跌至4年来的最低水平。记者了解到,该组织统计的食品指数已连续6个月下降,创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最长连续下跌期。

粮农组织表示,今年9月衡量包括谷物、肉、糖等一揽子食品价格的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91.5点,比8月下跌2.6%,较去年同期跌幅更是高达6.0%。截至今年9月份,这一指数已经连续第6个月下跌,达到2010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糖和乳制品下跌幅度最大,其次是谷物和油,而肉类价格保持坚挺。

记者了解到,乳制品的价格下降趋势最为明显,9月份乳制品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月下降了25%。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谷物的价格也下降了9%,这主要是由于小麦丰收。另外,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及玉米价格目前已经跌至4年来最低点。此外,9月份油脂类食品价格下降了12%,创出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棕榈油市场需求减退等原因所致。

虽然乳制品、谷物、油脂类食品价格持续下跌,但是,9月份各种肉类价格却逆势上涨了12%。据了解,近期,肉类食品价格持续居高不下,9月份肉类价格指数继续超出去年同期创纪录水平22点,但在连续数月上涨后,仅比8月的水平略有增加,2014年肉类产量将小幅增长,但不足以使处于高位的价格下降。有业内人士预计,2015~2016年全球食糖产量将增加,而许多国家的奶类生产继续稳步增长,鱼品产量也将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得益于水产养殖和低于预期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据了解,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每月发布一次,用来衡量一揽子食品国际价格的月度变化。该指数由谷物、植物油、乳制品、肉类和食糖5个商品类别的价格指数的加权平均数构成。

此外,近期,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粮食展望》报告和食品价格指数显示,2014年世界谷物产量预计比粮农组织5月份的初步预报增加6500万吨,达到25.23亿吨,世界谷物库存量将在2015年作物种植季节结束时创下1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世界所有国家用于进口食品的支出总额将连续第5年再次超过1万亿美元。

库存充盈制约价格上行

对于全球食品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全球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丰收和库存充盈,而美元升值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食品价格下跌。

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阿巴斯安(AbdolrezaAbbassian)指出,全球谷物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收成良好且库存充足。“这是连续第6个月下滑,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的时期。据我们搜集的数据显示,在今后几年内,多数食品价格指数下滑幅度可能会更大。”阿巴斯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为对抗美欧制裁的措施停止了从欧盟(EU)进口奶酪。受此影响,乳制品价格大幅下跌。此外,粮农组织报告指出,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爆发的埃博拉病毒扰乱了市场、农业生产活动和生计,严重影响了众多人口的粮食安全,而近东地区干旱的气候条件导致该区域谷物收成低于平均水平,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致使粮食安全形势持续恶化。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