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债务评级遭降 俄经济恐陷衰退

经济参考报周武英 2014-10-21 09:09:31

18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将俄罗斯债务评级从BAA1下调至BAA2,距垃圾级仅一步之遥,对其展望为负面。评级下调既反映出俄罗斯经济面临的困境,也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使其面临巨大考验。

穆迪在公告中表示,调降俄罗斯评级的主要原因是,认为“俄罗斯受到的经济制裁不断升级将会对该国的投资环境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其中期增长前景”。在穆迪评级中,如果评级低于BAA级即为垃圾级。目前穆迪对俄罗斯政府债券的评级距离“垃圾级”只隔着一级BAA3,虽然仍是投资级别,但如果再出现下调的情况,对俄罗斯经济无疑将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通胀风险、卢布贬值以及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俄罗斯央行已经3次上调基准利率至8%,但这并未遏制住大量资本外逃趋势,还导致俄企业借贷成本大幅增加,生产和投资积极性受到影响,市场对于俄罗斯经济出现“滞胀”的担忧加剧。

由于俄乌冲突迟迟未能解决,西方制裁阴影始终笼罩着俄罗斯,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资本出现外流。俄罗斯央行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资本外逃达到620亿美元,二季度为123亿美元,上半年累计近750亿美元的资本外逃,达到去年同期的2.2倍,并且超过了去年全年的627亿美元。大量资本外逃导致俄罗斯外汇储备急剧下降。

此外,外围经济的不稳定以及供求关系的变化,使得国际油价在近几个月内始终处于下跌轨道,原油价格自6月以来的高点下跌了2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卢布也难以遏制早已开始的下跌趋势。过去三个月内,卢布已经跌去了13%,今年以来卢布的跌幅高达19%,这一跌幅高于其他货币。俄罗斯央行为支撑卢布而大量抛售外汇储备,该国的外汇储备今年以来减少了11%。据报道,俄罗斯仅本月就花费了1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减缓卢布的弱势,使得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减至四年来的低点4530亿美元。

对于俄罗斯经济现状,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制裁将使俄罗斯在未来三年至少损失2000亿美元。”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一周前认为,如果评级机构下调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在经济上并不合理。他指出,截至目前俄罗斯的外债总额不到GDP的3%,而国债总额为GDP的11%,是世界上债务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如果愿意,这些债务可在一年内偿清。

有分析认为,当油价维持在每桶80至90美元之间时,俄罗斯经济还能挺两年。即便是在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俄罗斯的预算建立在油价40至50美元每桶的基础上,俄罗斯成功躲过了挑战,当然,当时俄罗斯具有巨大的外汇储备和国家社保基金,占GDP的比重高达20%左右。

但分析同样认为,长期而言,持续的低油价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仍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俄罗斯最新的2015至2017年预算草案开支的测算中,对油价的假设在100美元,并且假设年度经济增长是2.6%。不过油价从100美元每桶下跌到80美元每桶,将会引起GDP下跌两个百分点。在没有西方制裁的情况下,这些对俄罗斯来说都不算大问题,因为俄罗斯可以从国际市场上融资,俄罗斯的国有银行和企业能对其外债进行再融资。目前的情况则有所不同,面对经济窘境,俄罗斯政府需要选择是减少开支或是增加税收,不过这对经济增长而言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事实上,今年以来俄罗斯经济的迅速下滑已无可争议。世界银行预计,俄罗斯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5%,2015年仅为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明年俄罗斯的增长率为0.5%。彭博的调研结果则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俄罗斯经济在2014年仅增长0.3%,将是2009年经济衰退之后最糟糕的表现,更有悲观派预计俄罗斯今年将陷入经济衰退,明后两年继续萎缩。较为悲观的穆迪也预计,俄罗斯将在明年再次陷入衰退,在今年增长0.5%之后转而衰退1%。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