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黄硕:防止企业欠薪政府可发挥更多作用

中国日报网黄硕 2014-10-22 14:59:39

作者:黄硕

黄硕:防止企业欠薪政府可发挥更多作用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黄硕

今年以来,厦门因企业停产倒闭或其老板失联而引发的欠薪突发纠纷有所增多,共70起,是2013年的2倍多。为了全力保障农民工在春节前顺利领到工资,从现在起一直到春节前,厦门将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工作。昨天上午,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导报记者了解到,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旦查实,将受到处罚;若拒不支付或有重大违法行为,还将被移送法办。(20141021《海峡导报》)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又进入了易发期和多发期。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下大力气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是十分必要的。这会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农民工能够拿到工资,可以安心回家过年;这也对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老实说,现在企业有钱而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已不多见。事实也证明,2014年以来,厦门因企业停产倒闭或其老板失联而引发的欠薪突发纠纷有所增多,共70起,是2013年的2倍多。据媒体报道,厦门停产倒闭企业主要集中于私营小微企业,人数一般在100人以下(占74.3%),以服装、金属和食品加工为主(占75.7%),包含少数的餐饮企业和商贸企业。企业停产倒闭的原因主要是资金紧缺,融资困难。这样看来,许多在厦门的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也是被迫无奈的。对于这样的企业,即便是增加了处罚力度,恐怕也是无济于事的。

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企业自己的事。作为政府部门也应该及时发现小企业的困难,能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小企业度过难关。对于企业存在难以解决的困难,是由于企业内部管理造成的,想必在拖欠工资之前会有兆头,职能部门提前发现,也能够给农民工一个警示。一言蔽之,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对企业进行一定的监控和帮助,从而企业进一步发展,农民工也更有安全感。

作者简介:黄硕,中国日报网评论员,央视网经济台财经评论员,和讯网专栏作家,陈复生基金理事,媒体人,北京自由撰稿人和时事评论员。他在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网、明报、China Daily(中国日报)及其网站、Global Times(环球时报)、China.org.cn(中国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上发表时评文章,并在甘肃卫视大型财经证券电视节目《交易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China Drive节目里对热点话题进行点评。作者邮箱:larryhuangshuo@163.com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