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港交所首现人民币计价期货

北京商报马元月 岳品瑜 2014-10-23 09:33:19

港交所商品期货终于有了最终上市时间表。昨日港交所表示,将于12月1日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首批伦敦铝、伦敦锌及伦敦铜三个期货小型合约。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金属消费国,首批小型期货合约推出后,不仅将满足中国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的浓烈兴趣,还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收购LME后首推商品期货

港交所昨日在其官网表示,将于2014年12月1日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伦敦铝期货小型合约、伦敦锌期货小型合约及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并以人民币计价。这也是港交所第一次公布商品期货上市的具体时间,也是港交所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LME”)近两年后,首次将LME的期货品种拓展到香港市场。

2012年12月,港交所全资收购了LME,作为全球领先的金属交易所,LME拥有多数金属品种的定价权,有很强的权威性。不过,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由于资本管制,在LME交易期货合约并不那么简单,而港交所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迷你版期货合约则可以打通这一难点。

易贸研究中心大宗商品研究员马泓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针对内地和亚洲市场,港交所这次推出的商品期货品种跟以往有些不同,每手合约为5吨,这类小型合约比较符合更多亚洲客户的胃口,对于内地散户投资者可能吸引力不大,最大的客户可能是需要套期保值的现货企业。

光大期货有色金属总监徐迈里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LME是金属的定价中心,会吸引不少内地投资者进入港交所参与金属期货交易,对于这些投资者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对于需要在境外做套期保值的企业,通过港交所商品期货交易可以省去换汇的程序,减少汇率风险。

据悉,港交所的这几个商品期货合约采用的是人民币现金结算,价格是按照LME公布的铝、锌、铜正式结算价,再按照美元兑人民币即期定盘价换算为人民币等价金额。也就是说,“此前若企业想要在LME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必须先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购买金属期货合约,到期结算后再兑换成人民币,这其中有一定的汇率风险,但是港交所推出人民币计价的金属合约后,省去了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步骤,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方便了很多。” 徐迈里解释道。

暂缓美元计价期货品种

港交所将期货合约设计为人民币计价,除了方便内地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外,另一层含义在于争夺和稳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港交所在今年4月原计划推出四个期货品种,不仅包括首批以人民币计价的三个金属期货品种,还包括以美元计价的API8动力煤期货,但后者却没有出现在首批商品期货中。

针对动力煤期货没有进入首批商品期货的原因,港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聚焦上述三个金属期货小型合约,港交所决定暂缓推出以美元进行交易的API8动力煤期货合约,但将继续全力筹备三个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港交所全力筹备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品种,从另一种意义上是为了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领先地位。

徐迈里认为,港交所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打开了美元兑换人民币的一个汇率通道,对于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有一定的意义。

马泓表示,港交所的举动也符合从周边国家和地区先行铺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相应地,一旦建立起这样的交易,将会提升香港在人民币离岸大宗商品领域的地位。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港交所推出人民币的清算合约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通过人民币挂钩大宗商品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并为下一步资本项目下的放开做前期准备。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国际化行程明显加快,伦敦等欧洲地区人民币离岸地位明显提升。分析人士表示,对中国而言,伦敦将成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一个跳板,这也使得香港此前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受到一定威胁。

商品版“沪港通”第一步

同时,对于港交所而言,股市版的“沪港通”已经蓄势待发,而港交所推出商品版的“沪港通”也指日可待。

马泓认为,港交所特意推出伦敦铝、伦敦锌、伦敦铜期货5吨/手的小型合约正是为了与内地金属期货合约达成一致,这也是实现商品版“沪港通”的第一步,哪怕现在可能只是个别交易所“一厢情愿”的设想。

对于港交所而言,确实已经早有商品版“沪港通”的打算。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股票市场由引入H股发展至“互联互通”用了20年时间,他期望商品市场可在五年时间内达到与股票市场相同的成就。港交所希望将来与不同的交易所在商品业务方面进行合作,不只限于上交所。

不过,马泓认为,要实现商品版的“沪港通”路途还较为遥远,先从当下做起更为现实。(马元月 岳品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