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QE正式宣告结束 美联储或面临新挑战

人民网-财经频道贾兴鹏 2014-10-30 09:02:00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贾兴鹏)昨日,来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消息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将在10月份正式结束。据悉,这意味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时6年,先后三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正式宣告结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表示,在10月份完成最后一轮150亿美元购债活动后,将不再进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

  据悉,从2008年11月至今,美联储先后宣布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资产负债表膨胀至4.45万亿美元。

  美联储实施QE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够买长期债券,加大债券需求量,向市场中注入流动性,压低长期利率;由于贷款利率也会因此被降低,则得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标。

  尽管美联储所实施的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依然饱受争议,赞成者认为,QE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对美国经济复苏乃至世界经济功不可没,而反对者则认为,QE实际上通过巨量流动性掩盖经济的实质性问题,只是催生了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据了解,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GDP增速由2008年第四季度最糟糕的-8.9%,恢复至上个季度的 3.6%,失业率由2010年初接近10%的水平下降至目前的5.9%,9月份新增就业人数24.8万人。

  而借助着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巨量流动性,美国股市早已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009年3月份的6626点至今已经上涨至17000点以上。

  媒体报道称,美联储未来面临的挑战,并未因为QE的结束而减少,相反可能变得更加艰巨。美国经济尽管出现一系列积极迹象,但局部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如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失衡以及通胀水平仍不及美联储2%的设定目标等,此外,外部环境变化也带来额外风险,欧元区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欧洲版QE”一触即发,新兴市场在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增速放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