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PEC临近 外媒关注中日领导人是否会晤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APEC峰会11月即将在北京举行,就是否有可能举行中日首脑会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9日在演讲后的记者会上强调:“中国是东道主,中国人有一个习惯,来者都是客。我们会对所有客人都尽我们必要的地主之谊。”他并未明确表态是否举行会谈。

  据共同社10月29日报道,王毅还强调:“至于影响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和障碍,这是客观事实,不可回避。我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日本方面能够正视问题的存在,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有意见认为,该发言意在围绕钓鱼岛问题和历史认识问题要求安倍政府作出让步。

  王毅的发言在宣传中国“和平崛起”的同时,再次强调“历史问题”,展现了主张合法拥有钓鱼岛等地主权的姿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中日关系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陷入僵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至今尚未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流。但最近两国关系出现回暖迹象,双方高官恢复会谈。

  据埃菲社10月29日报道,中国政府当天承认与日本的关系存在问题,并暗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可能在APEC峰会期间会面。

  报道称,在两年来中日两国因为钓鱼岛争端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习近平和安倍晋三的会面备受期待。

  虽然日本政府多名官员曾多次表示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会面,但中国方面至今未作出回应。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30日报道,距北京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人们普遍预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次会晤。

  报道援引新华社10月2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称,不管如何猜测,事实仍然很简单:应该由日本来采取行动,缓和这两个亚洲邻国之间冰冷的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