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发力互联网金融 上海陆家嘴打造“升级版”金融城

新华网季明、何欣荣 2014-11-03 16:07:51

  新华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季明、何欣荣)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招牌林立的传统金融机构……作为国内金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看上去“高大上”的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近期发布九条配套措施,加速拥抱相对草根的互联网新兴金融机构。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陆家嘴已经把发展互联网新兴金融作为打造‘升级版’金融城的重要抓手。”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陆家嘴管委会主任简大年说。

  在最新发布的“陆九条”中,浦东从办公场所、市场准入、财力扶持、创新奖励和人才服务等方面明确了对互联网新兴金融机构的支持。从具体内容看,这些支持可谓“软硬兼施”:如在办公场所方面,政府和国资联手,拿出近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同时还利用老旧商业楼宇二次改造的机会,在陆家嘴中心商务区设立产业园。通过控制租金水平,让草根金融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此外,“陆九条”还表示,支持企业在名称中向工商部门申请试用“互联网金融”、“网络金融”字样。对新引进的新型金融企业,视其品牌和行业地位,给予一定的绩效性落户补贴、经济贡献度补贴等。

  “陆九条几乎覆盖所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金融业态,让新兴金融企业享受与传统‘银证保’机构类似的扶持。”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指出。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拥有国内最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环境,目前已聚集719家银、证、保等持牌金融机构,还拥有央行上海总部、上交所、上期所、中金所、中国银联等一批系统重要性机构和功能性机构。对金融行业的熟悉,使得陆家嘴在扶持互联网金融时,没有简单采用优惠政策,而更重视营造更为完善的软硬环境。

  这种特点使资源尽量由市场配置。在发布“陆九条”的同时,陆家嘴管委会与平安信托、广发证券、瑞银证券和中欧基金等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陆家嘴互联网新兴金融产业园,并在产业园这个“大平台”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平台”,为入驻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产品设计、托管、清算、交易等专业化服务。

  “新兴金融机构如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5个亿的资金规模,可能只需要8到10个人的投研团队。他们不缺钱,但缺各种专业化服务。我们引导新兴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对接,让两者融合发展。”陆家嘴管委会金融航运服务处副处长任凯峰告诉记者。

  在“大”“小”平台的支持下,目前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即将入驻陆家嘴,如网易设立的小贷平台和盛大设立的金融服务平台。“陆家嘴将重点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包括资金融通、支付、结算在内的多种金融业态。力争在3年内,引进各类新兴金融企业100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100家以上。”陆家嘴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华表示。

  同时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简大年介绍,浦东在发展互联网新兴金融时,将运用“业界自治”的思维。由陆家嘴管委会牵头成立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探索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未来对新兴金融企业的财政扶持资格认定、产业标准制订和人才培训培养等公共事务,逐步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承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此外,浦东还将坚持“负面清单”思维,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陆家嘴开展创新活动,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在陆家嘴设立类金融、准金融、新金融组织。“对于新兴金融机构,政府的开放心态和创新监管,才是最大的支持。”首批入驻陆家嘴的91金融CEO许泽玮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