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经济和服务业,中国经济新亮点

钱江晚报朱银玲 2014-11-03 15:39:37

  近日,齐鲁晚报企业家联盟正式成立。在揭牌仪式上,齐鲁晚报请来了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为在座的企业家们,分享他对未来20年经济形势的看法。钱江晚报记者在现场记录了他的观点,供浙江的企业家们参考。

  “当前经济总体疲弱,下行的风险和压力增大。”陈玉宇分析,预计在3到5年内,我国经济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依靠出口高增长的阶段结束了;房地产作为经济主要拉动力量的局面也接近尾声;制造业进入工资与生产率赛跑的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也缺乏有效的长期资本市场工具的支持,被迫做出阶段性的调整。”

  陈玉宇认为,中国经济也有诸多亮点,比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突飞猛进;服务业已经连续三年高于制造业增速;生产型服务业的时代已经来临,消费性服务业伴随城市化的推进而稳步前进;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强劲、快于GDP增速。不过,当前我国仍需加强对经济断崖式下跌的警惕性,虽然其概率并不大。

  “按照购买力评价折算,中国是人均GDP达到9000多美元的国家,相当于韩国1986年的水平,相当于日本1963年的水平,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标准的中等收入国家。”陈玉宇预计,现在开始到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将维持5%~6%的增速,未来第二个十年增速可能在3%~4%。这样的增速意味着,20年后中国的人均GDP水平将达到2~3万美元左右,相当于用20年的时间完成韩国经济增长的路径。(朱银玲)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