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加取消圣基茨岛护照免签 中国富人又断一路

  【延伸阅读】中国护照免签“成长的烦恼”

  

外媒:加取消圣基茨岛护照免签 中国富人又断一路

  

  随着经济发展及国家影响力的加强,我国护照“含金量”正日益提升。图为我国新版护照(左)和旧版护照。《国际先驱导报》资料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宿亮 发自北京

  临近春节,出国度假过年被不少中国百姓提上日程。不过,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容易,首要问题就是签证。

  最近,一些中国网民抱怨“中国护照含金量低”、“免签国都是穷乱国”。1月15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公开回应这一说法时表示,与一些国家普通护照享受上百个国家免签待遇相比,持中国护照出行确实面临一些不便,但是想要改变这一状况,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

  众所周知,签证,代表主权、体现权威,是对于抵达或行经本国国境人员的管理措施。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就已开始逐步规范出入境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在这一过程中,给予中国免签待遇的国家越来越多。有媒体统计,截至2013年10月,中国护照免签入境国家增至19个。不仅如此,随着全球一体化引发的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不少国家针对特定国家公民推出免签政策,简化通关手续。2013年,英国、美国、法国、新西兰、韩国等就简化了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

  未来,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仍将继续提升。

  对华免签多基于经济考虑

  通常来讲,国家颁布签证或是否批准免签的首要考量要素是本国利益,是否给予中国护照免签待遇取决于多重因素。现阶段,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出于不同因素的考量,愿意给予中国护照持有者免签待遇。盘点近年来实施对华免签的国家,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首先,是基于国内经济原因的国家。这些国家给予中国免签待遇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以刺激国内经济。比如马尔代夫给予中国签证持有者30天内免费落地签证,即等同于30天免签政策;毛里求斯给予游客15天内免签政策;在风景胜地塞舌尔,中国游客只要出示酒店预订单和回程机票,即可免签证停留30天。

  其次,是出于商业考量的国家。这些与中国关系不错的国家,与中国有较密切的商业往来,如阿鲁巴、贝宁、库克群岛、多米尼加、密克罗尼西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叙利亚、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图瓦卢、瓦纽图,以及埃及西奈半岛等。它们也都给予中国免签政策。

  第三,是为了显示对华友好而提供类似免签政策的国家。

  除正式免签政策外,一些国家会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直接在目的地国海关就可完成签证手续,不需提前办理。如巴林、尼泊尔、孟加拉国、柬埔寨、古巴、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格鲁吉亚、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科威特、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来西亚、莫桑比克、巴基斯坦、帕劳、卡塔尔、圣多美和普林斯比、乌干达等国。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落地签证而言,几乎所有相关国家都会有政策限制,如持有往返机票和相关旅行证件、资金证明等。

  由于并不是所有提供落地签的国家都向中国发出正式外交照会,而中国外交部门只能把正式确认过的落地签国家名单发给海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这样就出现了中国游客前往部分落地签国家仍需在国内申请签证,否则无法出境的情况。

  不少国家推出各种签证“套餐”

  总体来说,免签对于中国游客而言虽然数量还不算太多,但实质的出行便利正逐步扩大。考虑到签证的性质本身视为规范出行,而不是纯粹的限制措施,针对中国护照的签证便利仍会不断增加。而这,也成为中国护照“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新趋势。

  目前,尽管免签暂时无法达到,但不少国家已尝试推出各种签证“套餐”,试图用简化手续的方式推动中国游客到访、或吸引先进人才。今年初,法国宣布将简化中国人赴法国旅游的签证手续。从1月27日开始,法国驻华外事机构将在48小时内为中国游客办理从法国入境的申根签证。与法国类似,不少国家也采用颇具特色的签证政策吸引中国游客。例如,新西兰虽然对中国护照不免签,但却是世界上第一个给予中国打工度假签证(WHV)的国家。

  而在新加坡,针对持有中国护照的游客签证政策也在不断放松。目前,申请者可以在网上申请两年多次往返的电子签证,办理时间更是缩短到1个工作日内。中国游客直接将签证打印出来,即可随时出入新加坡,十分方便。

  俄罗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在中俄“旅游年”期间,推出对中国团体游客一定期限内的免签政策,极大便利了希望出行俄罗斯的中国游客。

  英国眼下也在着手简化签证手续,包括一定程度上简化前往申根地区的中国游客申请英国签证的手续;简化商务旅行人士和团队游客的签证手续;实施新的“VIP上门签证”服务等措施,旨在吸引中国游客和投资人士。

  何时才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事实证明,作为管理方式,签证的重要性在于规范国外游客在目的地国的访问行程,而非阻止外国人入境的限制措施或针对特定国家的政策性歧视。而护照“含金量”则往往与国家及国民实力联系在一起。

  如今,中国的高速发展富裕了很多沿海地区,有能力和愿望出国旅游的人大量涌现,吸引中国游客可成为这些国家振兴旅游业、提高就业的重要选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调查显示,中国是国际旅游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旅游研究院估计,中国年出境游客总数到2020年将达两亿多人次。很明显,这一现实需求随中国经济增长而快速增长,而它势必将影响中国护照免签的形势。

  不仅如此,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签证问题已被当作“海外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去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出访法国时曾表示,从更长远的目标来说,我们还要尽可能和更多国家签订相互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直至签署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协议,这样除了可以让更多外国民众来中国,还能够让手持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在海外旅行变得更为方便和快捷。也就是说,要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含金量”。

  可以预见,对中国百姓而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将变得越来越容易。

  【对华免签的国家与地区】

  中国公民可免签入境的国家和地区分为个人免签和团队免签两种情况。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个人免办签证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济州岛(韩国)、塞舌尔、马尔代夫、斐济、萨摩亚、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首府是塞班岛)、海地、圣马力诺、安道尔、阿鲁巴、贝宁、多米尼加,还有最新增加的毛里求斯和即将实施免签政策的泰国。

  此外,明确规定中国公民团体或旅游团可免办签证的国家和地区则有俄罗斯、白俄罗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库曼斯坦、摩尔多瓦、厄瓜多尔。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