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加取消圣基茨岛护照免签 中国富人又断一路

  签证是针对外国公民的管理措施,而不完全是限制工具或“政策壁垒”。但就数量而言,中国普通因私护照获得的免签待遇的确有限。

  根据亨氏签证受限指数,中国护照在获取外国签证方面的记录并不乐观。在这一指数2013年收录的9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护照的受限指数排在第6位,仅比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黎巴嫩和伊朗等国颁发的护照受限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原因来自多方面。

  通过双边谈判和沟通,不少国家先前对中国开放过免签,但是这一政策很快由于各种原因被迫取消。相关国家包括匈牙利、新加坡、哥伦比亚、汤加等。

  匈牙利1990年向持有中国护照的游客开放免签,是第一个向中国开放免签的欧洲国家,但仅在两年后就被迫取消这样的政策。不少人当时借免签政策大举移民匈牙利,两年内中国移民数量从2万人增长至5万人。匈牙利随即收紧对华签证政策,并开始驱逐涉嫌非法居留的中国人。在南美洲,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国从2007年开始也相继推出针对中国护照的免签政策,但同样因为移民激增取消。其中,哥伦比亚的免签仅仅维持了不到5个月时间。

  部分中国早期移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由于本身接受教育程度不高、生活状态颠沛流离,出现一些有组织犯罪、非法经商以及打架斗殴的现象,影响了中国人在海外的整体形象,也成为外国政府向中国护照授予免签待遇的重要障碍。

  客观上看,在放宽对华签证问题上,不少国家存在顾虑。尤其一些国家的国民普遍对中国人看法片面,更是让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受到掣肘。

  特别是中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早期大量移民迁居海外,虽然勤劳敬业,但语言不通、文化陌生,造成不少误解,导致持有这些地区户籍的中国公民在获取国外签证时被“另眼相待”。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免签待遇还涉及外交对等问题,也就是免签大多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要求中国同时对持有相关国家护照的游客提供免签待遇。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这意味着要考量国内治安等多重因素,实现互免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不仅如此,免签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一项技术工作。中国人口多、户籍制度相对较为复杂,并且暂时无法与国外相关身份证明制度接轨,这就造成在诸如犯罪记录、居住地信息、收入情况等方面难以便捷地共享数据,给出入境造成一定问题。

  尽管摆在免签面前的障碍不少,但全球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各国对人员自由流动带来的好处普遍认同。签证作为一种管理工具,也正随着国际社会通讯、互联网、贸易等各方面的便捷化趋势而改变,中国护照免签国数量不多的现状也会逐步改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