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安倍胜选或推日元继续贬值

外媒称,由于日本执政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多数看法认为日元贬值和股票升值的趋势将延续。基于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实行的预期,市场交易将增多。不过,政府仍面临物价攀升、财政重建等很多课题。此外,因原油价格重挫令海外市场不稳定,下周初股价也有可能下跌。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5日报道,执政党获胜令市场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长期化的期待增强,认为日股和日元分别有望超越第一届安倍内阁时日经225指数的峰值(18261点)和汇率的最低值(1美元兑124日元)。过去两年间,第二届安倍内阁执政下日元贬值、股票升值的成绩有目共睹。瑞穗证券分析师上野泰也认为,“因为得到国民认可,政权很可能实现长期化”,当前日元贬值和股票升值的趋势也容易持续下去。

日本央行也将有条件继续实施大规模宽松金融政策。虽然有意见指出这将带来扰乱财政规律等副作用,但执政党获胜意味着,国民对政府和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是支持的。

对于央行10月底曾追加宽松政策,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末泽豪谦表示:“央行所表现出来的根据需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果断应对的姿态今后也将保持。”很多人认为,处于迄今最低水平的长期利率也将继续走低。

但股价能否持续维持高位尚不明朗。4月提升消费税率后,个人消费恢复迟缓,出口也并未因日元贬值而呈现繁荣景象。市场上要求切实推进“降低法人税和放宽限制等增长战略”的声音很多。

关于日元是否会加速贬值的看法不一。以央行的宽松政策为背景,投机资金、养老金和个人抛售日元的倾向也在增强。但日元贬值也有通过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而对家庭生计形成重压的负面影响。上野泰也认为,重视经济景气的政府和以实现物价目标为使命的央行之间可能会存在分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5日报道,出手阔绰的亚洲游客正涌入日本,东京和大阪酒店的入住率创下22年来的新高。日中两国间最草根的人际交流之所以能获得超常发展,安倍那套再通胀政策(即“安倍经济学”)乃背后的推动力。仅在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大陆赴日游客人数就增加了80%。

十多年前,全球访日游客总人数约为每年400万人。今年,这一人数将创下1300万人的新纪录,而日本政府定下的到2020年达到2000万人的目标似乎很容易实现。这一趋势的主要推动力正是日元。短短两年间,日元汇率就从1美元兑换78日元下跌至120日元。如果考虑贸易加权因素,日元汇率正处于自上世纪70年代初实行浮动汇率制以来的最低点。

游客更改度假计划很容易。相比之下,复杂的全球商贸活动需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调整好供应链和投资策略。但这恰恰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只要全球公司确信日元会长期保持如此超级竞争力的话。

日本是在冒货币战的风险吗?东京坚称自己没有积极打压日元,只是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到了日元汇率。日本央行无视了一些政界、商界人士对进口成本升高的抱怨。它的这一做法是正确的,你不可能一边抱着刺激通胀的目标,一边试图控制本币汇率。

但本币走软并不一定会改善贸易收支状况,急剧升高的通胀水平其实更容易影响到日本内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