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国际化上演“弯道超车”

近段时间,货币互换协议成为财经热词。7月初,中韩两国领导人承诺在今年年底前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并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紧接着,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8月8日,俄罗斯银行新闻处对俄塔社称,俄罗斯银行已和中国人民银行就本币的互换协议达成一致。

与多国签订互换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初的韩国之行,仍在被多重解读。中韩以经贸合作推动地缘合作之变便是其一。中韩两国领导人承诺在今年年底前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并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的消息也随之传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联合声明》附件,中韩双方同意在韩国先行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未来韩方将积极创造条件,在中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同时双方商定,在韩国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选择一家在首尔的中资银行作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外,双方还商定,为促进韩国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中方同意给予韩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今后将根据投资进展情况和市场需求适时研究进一步扩大额度。

中韩货币互换引发的关注热潮还未消退,中国与阿根廷、瑞士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消息再次重磅来袭。外媒7月21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根廷期间,阿根廷与中国两国央行签署了人民币700亿元(相当于约11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同时,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显示,该行於7月21日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人民币或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双边贸易往来提供流动性支持,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瑞士央行称,货币互换协议是在瑞士发展人民币市场的重要先决条件。货币互换协议将令瑞士央行进一步实现外汇多样化。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后,瑞士央行可用外汇储备投资中国债市。

货币互换促贸易投资

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24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总规模超过2.6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不同于发达经济体间签订的旨在应对危机的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与境外货币当局签订本币互换协 议的目的不仅包括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还包括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未来还将与各境外货币当局密切合作,进一步发挥本币互换协议的积极作用,扩大双方本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

“加强两国的本币使用是双方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选择。人民币作为中韩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支点,会成为两国经贸深化合作的助推器。”对于中韩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韩国有望成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在此过程中,人民币将承担重要角色,商业银行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13年初,韩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不足60亿元,到今年4月已超过600亿元,增长了10倍,居韩国外币存款份额的第二位。

一位多年从事对外劳务输出的企业家说,按照传统的强势美元思维,贸易商选择美元结算,中韩客商都需要有两道程序。外汇有买入价和卖出价,每多一道手续,就意味着额外的费用。以百万元的贸易额为例,百万元人民币可兑换16万美元,银行从中收1920元的手续费。在当前外贸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减少贸易结算的中间成本,减少外汇损耗,省下来的都是利润。

上演弯道超车剧情

2014年上半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发展迅速。2014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699亿元。其次,与多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签订使各种货币互换和清算机制得以进一步建立健全,这些举措都是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取得的喜人进展。在当下美元称霸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早日实现“弯道超车”令人期待,而陈雨露校长的讲话无疑令人信心倍增。

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针对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几点需要:人民币必须具备国际货币的可兑换性与市场流动性;经济规模与经济实力不断上升;在科技、国防等领域要有坚强实力这三方面的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已和23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人民币2.57万亿元。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表示,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8大支付货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