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福志:站在“一路一带”上看人民币国际化

“一路一带”战略俨然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略,对内以区域经济振兴为纲,对外则有纵横捭阖于全球经济海洋之中起以点带面之重要意义。故站在“一路一带”的高度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发战略方向一览无余。

当今全球经济仍处多事之秋中,美国经济正努力从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复苏,欧洲仍深陷债务危机泥淖,旧瓶装新酒的安倍经济学尚未将日本带出逝去十年的恶性循环。欧美元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同样也出现了结构失衡的问题,增速较之前的水平明显下降,其中就包括中国。

对于中国如何才能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问题,笔者认为单纯的依赖内需是不行的,最重要的还是走出去。特别是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当下,中国制造业、高精端产品“走出去”更显得弥为重要。此时,“一路一带”恰好能发挥这一作用,比如透过一路一带向亚洲、欧洲、非洲推介中国高铁。

中国借一路一带走出去,是以高铁为代表的“新中国制造”走出去的过程,亦是人民币加快国际化步伐的过程。换言之,人民币国际化与“一路一带”并不矛盾,且是相辅相承的。站在整个经济角度上,中国经济对外渗透、甚至掌控全球经济脉动,人民币是重要的工具、推手。人民币加快国际化,这会加快中国经济对外渗透、甚至影响全球经济的进度。反之,若一路一带的策略执行不畅,则中国经济受阻,进而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

过去30年,中国借助外资实现了跨跃式增长,制造了整个亚洲,乃至全球的一大经济奇迹。但无可否认的是,中国在这一时期扮演的“后起者”的角色。新时期,无论从内在发展需要上看,还是从外部赋予的大国使命上,中国都要实现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一路一带”就是两条腿在走路,也是双向驱动,而人民币国际化则是驱动力,是中国实现经济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

大国崛起、中国秀离不开一路一带,更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如今,人民币国际化早已起程,一场震撼全球的中国秀还会远吗?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