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货币战成新年黄金飙涨推手

货币战成新年黄金飙涨推手

一如2014年的开局,国际金价进入2015年后大幅飙升,纽约市场金价从每盎司1200美元一路上行,不到一个月已升至1300美元关口,持续低迷的金市再度上演大爆发的戏码。

在纷繁复杂的推涨因素中,各国央行接连“放大招”被认为是最有力的因素之一,伴随市场预期的“货币战”升级,黄金是否就此迎来新一轮大涨?货币乱局下的美元黄金同涨还能维持多久?

统计显示,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今年来已累计上涨9.3%,不仅一扫连续两年的低迷态势,也领涨新年来的商品市场,同期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大幅下挫6%。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本轮大涨中,各国央行的“大招”常使金市意外跳涨,“货币战”的争议持续萦绕市场,货币的竞争性贬值趋势成了金市大涨的一大有力推手。

“瑞士央行‘几十年最意外’的政策被市场认为是标志性事件。”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博士表示,过去瑞士一直通过购买欧元来支撑其汇率限值政策,瑞士央行宣布取消欧元兑瑞郎的限制,市场普遍认为正是为迎接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而提前被迫“出招”。

而在欧洲央行随后宣布推出每月600亿欧元的宽松政策后,在目前的中、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中,已形成日、欧的宽松对垒态势。

“各国央行的竞相宽松也意味着货币竞相贬值,这对被认为是‘终极货币’的黄金无疑有强大的吸引力。”有分析人士预计,黄金市场的底部或会在各国的“货币战”博弈中逐渐构筑牢固。

对于投资者而言,金市的“开门红”能否持续?花旗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目前黄金价格或已完成筑底,摩根大通大宗商品预测报告也表示,由于股市、汇市等市场震荡带来避险需求,2015年黄金市场将具有一定的回报吸引力。

事实上,目前金价大涨后,投资者普遍感觉金市的投资操作“如履薄冰”。“随着金价日波动幅度动辄达6%,投资操作的难度肯定大幅增加。”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说。专家建议,在大幅波动市下,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个“笨方法”来指导市场投资。“比如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如果看多可以观察黄金ETF的持仓变动,黄金ETF持仓增加则表明避险情绪升温,追多黄金的风险会相对较小,反之则风险较大。”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