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墨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 南北车暴跌

新京报储信艳 2015-02-03 07:15:09

墨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 南北车暴跌

  南北车股价再度大跌。昨日,受墨西哥政府“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消息影响,中国北车跌停,中国南车大跌9.95%。

  墨西哥说“没钱”

  昨日,A股市场一片惨绿,其中,受墨西哥暂停高铁项目影响,铁路基建概念以4.58%的跌幅领跌。

  当地时间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发布公告,宣布刚刚重新启动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招标被“无限期”搁置。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铁建等相关企业,在2月2日,即该消息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齐齐触及跌停。

  墨西哥政府官员1月30日说,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导致政府收入锐减,墨西哥政府决定暂停首都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

  对此,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对墨西哥政府决定取消招标结果感到意外,“中方企业在参与该项目招标过程中,始终遵守墨政府公开招标程序和要求,投标内容也符合墨方标书规定,取消招标结果是由于墨国内因素,与中方企业无关。”

  今年1月23日,墨西哥方面表示,已经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新一轮招标最终结果原定7月31日公布。而中国南车、中国铁建等全力备战。

  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全长210公里,是墨西哥乃至美洲地区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被普遍认为是中国30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走出去的第一单。

  发改委表“遗憾”

  受这一消息的影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铁建盘中均触及跌停,铁路基建概念股普遍重挫。

  截至收盘,中国北车跌停,中国南车跌9.95%,中国铁建跌9.91%,跻身铁路基建概念跌幅“前三”。此外,中铁二局跌超8%,晋亿实业、攀钢钒钛跌超5%,晋西车轴、鞍钢股份、太原重工等跌幅超4%。

  就在前一个交易日,1月30日(北京时间,墨西哥尚未宣布停建消息),受“被券商调出两融标的”消息影响,南北车双双大跌近8%。

  对于墨西哥政府决定无限期搁置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上述发言人称,中国企业为参与该项目招标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的人力和财力,中方希望墨政府妥善处理项目搁置引起的后续问题,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并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两国务实合作向前发展。

  中国南车 -9.95%

  中国北车 -10.01%

  中国铁建 -9.91%

  2014年10月16日(墨西哥时间)

  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发表声明,由中国铁建等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成为墨西哥高铁项目的唯一竞标者

  2014年11月3日(墨西哥时间)

  墨西哥宣布,中国南车、中国铁建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

  2014年11月7日(北京时间)

  墨西哥发布取消该项目中标结果的消息

  2014年11月9日(北京时间)

  中国南车、中国铁建同发公告,证实项目取消

  2015年1月23日(北京时间)

  墨西哥方面表示,已经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

  2015年1月30日(墨西哥时间)

  墨西哥政府决定无限期搁置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

  ■ 释疑

  墨西哥为何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墨西哥政府理由是削减预算,专家称还与墨西哥国内政治有关

  墨西哥为何突然宣布无限期搁置这一引人注目的高铁项目?墨西哥政府的理由是削减预算。拉美问题专家称,还与墨西哥国内政治有关。

  在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表示,墨西哥政府2015年将削减公共开支82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7%,以抵消油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鉴于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对国家公共财政的影响和下一财政年度公共开支的压力,墨西哥决定无限期暂停该项目。

  墨西哥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出口国。据媒体报道,墨西哥预算的约三分之一来自石油收入。

  除了经济的原因,拉美问题专家分析,墨西哥无限期暂停高铁项目,还和国内政治因素有关。墨西哥2018年要进行大选,本来这条铁路可以给总统涅托加分,但是一波三折之后,不可能加分,所以不如不做。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徐世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暂停的原因与墨西哥国内政治因素有关。墨西哥去年43名女学生被害一事至今没有完全解决,国内政局不太稳定,加之油价下滑,总统涅托的政治压力较大。今后中国企业对拉美进行投资和贷款,除了技术上的考量,还要从对方国家政局、环境等多方面进行评估。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背景

  墨西哥高铁项目一波三折

  中国企业进军墨西哥高铁项目,一波三折。

  从去年底墨西哥单方面取消中国公司高铁中标结果,到如今宣布墨西哥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墨西哥已经两次“爽约”。

  去年11月3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条线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价值数十亿美元,当时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响。但是,几天之后,墨西哥突然宣布取消中方的中标结果。

  今年1月23日,墨西哥表示,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有意参与高铁项目的新一轮招标。一个星期之后,当地时间1月30日,墨西哥政府宣布,刚刚重新启动的高铁项目招标无限期搁置。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