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叫停港口项目是"做姿态" 中国仍是优先合作者

希腊叫停港口项目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远集装箱3号码头一景。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外媒称,在希腊新政府宣布叫停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私有化计划之后,希腊的一些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仅仅是在做姿态,同中国的合作不可避免。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3日报道,希腊《每日报》网络版2月1日报道了有关事件的现状,以及一些希腊观察家发表的看法。

  报道援引希腊分析人士的话说,新政府不可能把中国人赶出比雷埃夫斯港。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COSCO)通过2008年签署的一项35年特许经营权协议,在比雷埃夫斯港管理着两个主要的集装箱码头。

  在上届希腊政府的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启动了多数股权的出售程序,尝试出售港口67%的股权,而中远集团成为港口的重要潜在买家。

  报道称,出售上述股权的计划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400亿欧元希腊金融救助方案的重要要求之一。

  如果中远集团能够成功中标,将会全面控制比雷埃夫斯港,包括控制每年把大批旅游者送往希腊各个岛屿的旅客轮渡业务。

  报道称,就在希腊大选前几天,当时的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还在竞选中把比雷埃夫斯港作为成果展示,希望有关港口发展的计划能够帮助他的新民主党再次执政。

  萨马拉斯当时在中国官员的簇拥下宣布启动了中远集团投资2.3亿欧元的3号集装箱码头建设工程。

  但是,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在1月27日上台当天就叫停了比雷埃夫斯港和比较小的塞萨洛尼基码头(Thessaloniki)的私有化计划。

  新政府表示,把港口管理权控制在政府手中是“重建国家生产设施的战略行动”。

  中国方面对希腊方面的决定明确地表达了不满,形容“中方正在高度关注此事”。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还说,中国“敦促希政府维护包括中远在内的在希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相比之下,齐普拉斯政府在最初宣布叫停股权出售程序决定之后并没有表现出非常明确的态度。

  希腊新任轮值海运部长德里萨斯(Theodoris Dritsas)发表谈话,提到了“修改同中远集团达成的协议”,以及为未来同中国的合作“开拓前景”。

  但是许多希腊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仅仅是在做姿态,他们不可能把中国人赶出比雷埃夫斯港。

  《每日报》援引海运专家希拉达基斯(George Xiradakis)的话说,中远集团的投资是近年来希腊获得的最大投资。从法律角度来看,他们不可能修改已经签署的协议。

  他还说,中远集团的投资让比雷埃夫斯港走出“沉闷”,重新确立了这个港口作为欧洲北南基本通道的地位。

  《每日报》还援引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海运专家的话说,“中国将仍然是享有优先地位的希腊合作伙伴。”

  希腊前萨马拉斯政府曾多次强调,自从希腊政府在2008年同中国签署协议以来,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货运量增加了8倍。

  但是,比雷埃夫斯市市长对全面向中国公司出售港口的计划感到不满。

  与此同时,欧盟也对中国人垄断这个港口的运作感到忧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