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年经济仅西藏达标 28省份今年下调目标

证券时报许岩 2015-02-03 08:46:36

去年经济仅西藏达标 28省份今年下调目标

许岩/制表 周靖宇/制图

  近日,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相继公布,全国仅西藏“达标”。

  根据记者梳理,2014年经济增速前三名的是西藏、重庆、贵州,经济增速分别为12%、10.9%、10.8%;山西、黑龙江、辽宁等地的经济增速全国名次垫底。其中山西、黑龙江2014年经济增速分别只有4.9%、5.6%。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深层次调整期。而这些新增长点并不能像过去那样在统计数字上得到充分反映。中央政府的考核体系在调整,把债务也作为考核指标,而GDP指标要弱化,这导致地方的目标指数也作出一定调整。

  19省份

  去年四季度回暖

  尽管与2014年预期相比,全国只有西藏“达标”,但在下半年稳增长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大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重庆、贵州、西藏、新疆、陕西、湖北、湖南、安徽、广西、广东等19个省(区、市)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经济增长回暖。天津、江西、山东、四川、北京、上海、吉林等7个省(区、市)去年经济增长情况与前三季度持平。

  对于19个省份去年四季度经济回暖,平安证券固定资产收益部总监吴宏鹏表示,去年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开始加码,一系列基建大项目的审批和上马的步伐加快,再加上降准和降息的影响,年末各省份回稳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国家统计部门近日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GDP总值63.6万亿元,同比增长7.4%。在增速方面,24个省份高于全国平均数。其中,西藏、重庆、贵州、新疆、天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深层次调整期。这一调整的关键点就是旧的增长点逐步淡出,而新的增长点正在逐步营造出来。调整期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各种新的增长点正在不断涌现,而这些新增长点并不能像过去那样在统计数字上得到充分反映。

  另外,各省经济体量已远非昔比,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非常不易。去年有19个省份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广东、江苏两省更是跨入“6万亿元俱乐部”。

  产能过剩省份最受伤

  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数的,从高到低排序,分别是北京、上海、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以及山西。其中,山西GDP增速仅为4.9%,比2014年年初预期少4.1个百分点。

  在经历上半年艰难结构转型之后,河北、黑龙江两地经济增速出现了回升,山西依然在承受转型之痛。

  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山西GDP增速分别为5.5%、6.1%和5.6%,排名均在全国倒数三名之列。

  对于山西增速放缓的原因,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指出,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煤炭、冶金、电力、焦炭、化工为主的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特别是山西最大的支柱产业煤炭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效益锐减,影响到地区生产总值等总量指标和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

  下滑的经济数据,也让山西意识到转型的紧迫性。继2014年之后,山西连续两年将“一煤独大”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小鹏明确提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突出,发展规模不大,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特别是“一煤独大”没有改变。

  而去年其他经济增速垫底的省份也都喊出“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口号。河北称,今年将坚定不移调整经济结构,继续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去年,一些以重工业、能源性、资源型、制造业为主的省份GDP下降比较厉害。比如,产钢大户河北省和产煤大户内蒙古。另外,一些反腐力度比较大的区域,比如山西,也出现了GDP增速不达标的情况。原因是这些省份在反腐过程中,挤出了很多泡沫。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央政府的考核体系在调整,把债务也作为考核指标,而GDP要弱化,这导致地方的目标指数也作出一定调整。

  28省份

  今年下调增长目标

  由于去年各地GDP实际增速普遍低于预期,因此,今年的地方两会,各地在提出新一年经济目标时,下调增速成为一大特色。

  截至2月2日,除海南和吉林外,已有29个省份通过地方两会公布了新一年目标。和上一年的预计增速相比,28个省份下调了2015年的GDP目标增速。其中,山西、辽宁、甘肃GDP目标增速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是各地对今年经济形势的普遍判断,也成为各地下调GDP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安徽今年GDP预期目标由9.5%降为8.5%左右,安徽省省长王学军表示,今年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8.5%的预期目标兼顾了需要和可能,突出了速度和质量的统一,体现了稳中求进的要求。

  此外,上海是唯一率先取消GDP目标的地区,取而代之的表述是“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在已公布增长目标的省份中,西藏是唯一没有降低增速的地区。今年GDP目标增速依然是12%,与上一年目标增速持平。

  吴宏鹏指出,当前中国需要的不再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奇迹,而是更应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民生福祉的改善。淡化GDP增速、重视改革创新、强调改善民生,在这种更科学的政绩观导向下,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才能持续增强,人们才能更多共享经济发展和改革成果。记者 许岩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