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悉尼新地标大楼首冠华人名字

羊城晚报肖萍 2015-02-03 15:41:36

悉尼新地标大楼首冠华人名字

刚刚启用的周泽荣博士大楼引人注目

  由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师设计,这座名家之作悉尼科技大学UTS商学院主楼昨启用

  2日,澳大利亚联邦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爵士为悉尼最新建筑地标——悉尼科技大学周泽荣博士大楼揭牌。澳大利亚首次以华人名字冠名的地标性建筑——悉尼科技大学周泽荣博士大楼正式启用。

  周泽荣博士大楼的设计灵感来自树屋,以一根树干构成主要活动区域,树杈部分则寓意人们互相联系并可以着手自己的私人事务。大楼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年过八旬的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师Frank Gehry设计,他被誉为“建筑界的毕加索”,获得过包括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在内的无数肯定,他设计的建筑前卫大胆、结构独特、极具个性。悉尼科技大学周泽荣博士大楼是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在澳大利亚设计的第一件作品。

  据悉,周泽荣博士捐赠了2000万澳元用于建造大楼,另外捐赠500万澳元用于设立澳中高等教育奖学金。他表示,希望为包括中澳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提供继续深造机会,帮助优秀年轻人实现梦想。这栋大楼将为商学院提供教学、学习、研究和办公功能,是学院乃至整个大学秉承支撑教学与研究创新思维的佐证。楼里还开辟大量公共区域,包括学生休闲室、咖啡馆以及户外屋顶露台等。

   大楼设计灵感源于树屋设计体现创新与突破常规的办学思路

  “波浪状的砖石建筑!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也太酷炫了吧!”这是一名悉尼科技大学(UTS)的中国留学生在社交网络上的留言,配图是蓝天下的周泽荣博士大楼,也是UTS商学院的主楼。

   造型奇异吸引眼球

  据介绍,这是由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的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在澳洲设计的第一栋建筑,其设计理念基于树屋结构,树干和核心是活动区,树枝是集会和私人工作学习之地。

  这座名家之作处处体现出强烈的设计感。记者在现场看到,它有两幅截然不同的外立面:东面一幅用砖块构成波浪形起伏,这种波浪形的砖墙为建筑上的一个创举,据了解,大楼一共使用了约32万块砂岩色的隔热砖外立面,全用人手铺砌,延承砂岩和悉尼城区砖砌建筑遗产的风貌,与悉尼砂岩色文物建筑融为一体;西面一幅外立面则是大块的弯曲玻璃板,映射和扭曲了周围建筑的形象。

  校方对这一设计的诠释是:其所体现出的超越创新极限的设计正好符合悉尼科技大学强调创新与突破常规的办学思想。

   成为悉尼新地标

  周泽荣博士商科大楼位于悉尼市中心的Ultimo Rd,大楼位于欧田磨路、玛丽安街和Omnibus巷交会处,是重建的Goods Line从情人港至中央车站延伸段上的一个主要目的地。悉尼科技大学的新商学院将于2月23日的第一个学期开始投入教学使用。

  校方介绍称,周泽荣博士商科大楼是一幢以人为本的现代的集教学、研究以及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建筑。他更认为,在起始于悉尼歌剧院、终点于悉尼科技大学,穿越悉尼各个主要景点(如动力博物馆和情人港)的“文化缎带” 上,这幢大楼将成为城市一个重要地标,它所带来的文化和教学氛围将令大学和周边地区受益匪浅。

  该建筑还得到了来自澳洲绿色建筑委员会(Green Building Council of Australia)授予的五星绿色环保设计评级,以表彰其在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突出成绩。

  在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有媒体提及让Gehry评价周泽荣博士大楼,Gehry颇为坚定地表示,全世界已经有很多很多规整的大楼了,但这座大楼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作品不会在澳大利亚以外的任何地方出现了。 (肖萍)(肖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