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债务问题下周一大摊牌

昨日,德国政府高层和希腊政府发言人的表态让市场看到了希腊债务问题的转机,希腊股市开盘大涨8%。欧盟的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评价称,下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是“决定性”的会议。本周四希腊政府也同意与欧元区救助方再次对话,于本周五开始谈判。

希腊新政府成立时承诺修改国际救助项目的条件,推翻大部分为换取救助而需实行的紧缩措施。国际贷款方——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微博]和IMF[微博]这“三驾马车”至今仍坚持希腊必须信守此前签署救助协议所做的承诺。

在下周一希腊债务问题大摊牌以前,我们需要明确以下几个要点,它们可以帮助判断希腊债务僵局是否取得进展、希腊给欧元区带来的风险是否减少。

时间压力

当前的国际救助项目于本月28日到期。欧元集团主席迪赛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上周五给希腊下了“通牒”,称要保证欧元区金融支持,希腊政府就要同意履行既定协议,本月16日下周一是希腊申请延长救助项目的最后期限。

希腊政府需要延长现有救助方案,避免耗尽资金,失去偿债能力。但上月底成立的极左翼希腊新政府强调,不会接受以现有救助条件为前提的救助项目,呼吁向希腊提供短期的过桥贷款。给希腊更多时间重新协商国际救助。

希腊和债权人本周五开始谈判,试图在本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前达成共识。

路透报道称,希腊政府发言人Gabriel Sakellaridis接受国内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在下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将竭尽全力同欧元区援助方就新的希腊支援项目达成一致。他还说,即使周一当天未能达成一致,也认为时间方面始终不是问题。

救助项目是否延续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顶图)会面后公开表示,希腊要么履行此前协议的所有条件,要么请求延长2月28日到期的救助项目。齐普拉斯称,希腊政府愿意接受70%的现有救助协议规定措施,所以只有30%的条件需要谈判。

MarketWatch记者Sara Sjolin援引资产管理公司Investec旗下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Shaw的预测称:“应该容易达成某种装点门面的让步,如果现有项目延期能以‘过桥贷款’的形式重新包装,就更有可能这样让步。”

Sjolin还援引路透消息称,一位欧盟的高官表示,如果债务谈判继续陷入僵局,希腊政府将不得不申请新一轮全面救助,那将是希腊第三轮救助。

以下BBC根据智库开放欧洲数据制作的图表展示了希腊政府3230亿欧元的公债都有哪些“债主”。

争相表立场

下周一会谈以前,希腊与欧盟救助方各自均有表态。

以上也提到在本周四与齐普拉斯会面后,默克尔重申希腊要遵守承诺的强硬立场。当天齐普拉斯的口气到显得比较乐观,他说:“我们并未缩小所有距离,但我们弥合了重要的一段距离,已经证明欧盟成为争斗之地,应该让步。”

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昨日的表态就没有齐普拉斯的那么乐观,他说:“希腊还远未到与欧盟达成协议的地步。”

流动性担忧

希腊国内大量资金外流,本月6日德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流入德国的其他欧元区国家资金创2011-2012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新高,足有540亿欧元。经济学家认为,如此规模的资金流正体现了希腊资本外流。

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已经沉重打击国内银行。欧洲央行本月初宣布,暂停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时享有的信用评级豁免权。也就是说,评级为垃圾级的希腊政府债券现在无法依靠评级豁免权获得欧洲央行的低成本融资,这无疑限制了希腊银行业融资能力。

不过,欧洲央行还没有完全切断对希腊银行业“输血”。希腊的银行能通过融资成本较高的紧急流动性支持(ELA)获得欧洲央行的支持。本周三,为缓解希腊银行业的金融压力,欧洲央行还将希腊银行业通过ELA得到资助的最高限额上调50亿欧元,升至650亿欧元。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希腊救助项目之争让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死灰复燃。如果希腊和债权人未能就过桥贷款达成一致,未能延续现行救助项目,或者未能同意进行形式的债务重组,希腊就面临主权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危险。

Sara Sjolin提到,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下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如果未能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希腊政府宣布无力偿债和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将明显增加,目前可能性为25%。

这些经济学家还预计,随着违约的风险越来越高,欧洲央行也会断绝通过ELA给予希腊银行业的紧急资助。希腊经济会混乱,但欧元区还不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威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