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康健:十字路口的香港,你怎么了?

中国日报网康健 2015-02-27 10:24:44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信莲)香港正处在一个新的十字口上,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争议围绕这座城市而行。2月26日,福布斯中文网刊发《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的康健的评论文章《仍然要问一声,十字路口的香港,你怎么了?》,很值得人思考,原文如下:

2015 年香港富豪榜平淡无奇。而2014 年对于香港而言最瞩目的消息莫过于占中、李嘉诚“撤资”和沪港通。

香港正处在一个新的十字口上,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争议围绕这座城市而行。

占中是香港社会的一次撕裂,对于香港经济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李嘉诚撤资,代表的是香港的财阀对于全球布局的运筹,在这个时刻容易被解读为对香港的看淡。

而沪港通无疑是一份厚礼,对于香港金融业不啻为好的消息,但沪港通的政策效应却有限,真正的交易尚寥寥。

香港对于内地而言,吸引力正在打折扣。对于购物客来说,网络上很多商品的价格已使得香港没有优势

更多的地方正在向内地开放,韩国、日本的商铺里充满着讲中文的服务员,这里的奥特莱斯和购物街到处是华人拎着大包小包,银联在这里大行其道。

香港蜗居式的住房条件使得金融工作者对于香港的憧憬大为下降。内地对于腐败的惩治也使得香港的高端消费正在受到影响。

日益扩大的自贸区试点,使得内地购买国外商品低价格渐行渐近。上海迪士尼的开业使得面积局促的香港迪士尼也不再吸引人。

笔者的一位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从上海转战到了深圳,谋图以深圳为跳板,将来移居香港。

但是当他来到香港购物之后,却感受到香港对于内地客不再有以往的热情。不知道他的这种感受从何而生,但仍然要问一声:香港怎么了?

而香港最大的挑战也并非这些,在于香港财富的凝固。几十个大的家族始终占据了香港富豪榜的前列,鲜有新人入列。

而香港只有大的财富家族,却鲜有享誉全球的品牌。即便是同样弹丸之地的新加坡,却诞生了一些知名的品牌。香港的产业偏重房地产、金融、航运等领域,随着香港转口贸易以及金融服务优势的不在,香港的未来堪忧。

香港的年轻人看不到更广阔的未来,阶层相对稳定。而香港的致命之处在于这里没有创业的文化,这里只有打工的文化

在内地,即便是上海这种被认为是最没有创业精神的城市,也充斥着创业的80 后、90 后。在香港想要寻找30位年轻的创业家,却并不容易。

而这些年,香港的财富家族很多出现了内部的纷争,富不过三代的阴影笼罩着华人财富。

香港的未来还在于它链接全球的国际化,它精致的服务,它的法制精神和环境。而内地正在兴起的庞大的中产阶级,将成为香港未来想要吸引的客群。有内地经济作基础,香港不会衰退。

但是在与上海等内地城市的竞争中,它的优势日渐缩小。

香港的未来还是维系在“香港精神”上,一种我们过去常常从电影里面看到的敬业、拼搏、创业的精神。重焕香港精神,香港才不会败。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