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地客为何蜂拥香港买保险?

新华网曾炎鑫 潘玉蓉 2015-03-19 08:40:44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潘玉蓉

对于赴港买保险的内地访客而言,香港保险产品的价格有吸引力。一个被广为传播的数据是,同样的保障责任下,香港保险产品可以便宜20%~30%。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其中既有两地保险制度设计差异的因素,又有两地社会发展程度差异的因素,还有保险公司自身经营策略的因素。香港险企在精算假设上使用了更低的死亡率、疾病病发率和退保率,同时拥有更低的资金成本,这让香港保险产品具备了更低价的可能性。

退保行为影响费率高低

在承保过程中,新保单的获取费用是保险公司一项重要支出,如果能降低保单获取费用,或者投保人降低退保概率、持续投保,将能有效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事实上,在造成两地保险差异的因素中,香港险企在保单获取成本上并没有明显优势,低退保率才是香港保险产品具有低价空间的最重要因素。

根据内地保险监管规定,投保人具有在犹豫期内退保的权利,且保单必须具有现金价值,因此当投保人提出退保要求后,还能拿回一部分现金。这一设计的初衷,是在内地退保率较高的市场环境下,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防止保险公司侵害投保人。

然而,这个设计也导致了保险产品精算行为的改变。一名保险业人士表示,退保率作为影响内地保险产品定价的重要因素,较高的前期退保率假定让内地险企不得不提高提高产品定价,以应对后续面临的退保支出。

在香港保险产品设计中,并不提供犹豫期退保的权利。不论是终身险产品还是重疾险产品,香港产品在保单签发初期现金价值极低,甚至为零,但后期现金价值增长较快,因而香港保险的投保人不会轻易在前期退保。这种设计的另一个好处是,保险费率可以降下来。

普华永道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退保率方面,香港保险产品相比内地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尤其在保单签发初期。在保险精算上,内地险企做的首年退保率假设超过20%,此后逐年下降,第二年降到10%左右;与此明显不同的是,香港险企做的精算假设中首年退保率只有10%,并且也逐年下降。尽管在第四年,香港和内地保险产品的退保率假设趋于一致,但整体香港保险产品退保率低于内地保险产品,两者的差距在第五年后明显缩小。

据普华永道测算,在影响保险定价的多个精算假设中,退保假设是影响香港和内地定价差异的最大因素。例如,通过改变退保假设,某份内地当前保费为2195元的终身重疾险将能降价445元。

更低的死亡率和重疾率

除了退保率外,较低的死亡发生率、疾病发生率和资金成本等因素也是造成香港保险产品较具价格优势的原因。

生命表是用以描述人口群体死亡规律的概率分布表,保险行业则使用来自客户数据库的经验生命表来识别风险,为产品进行定价。从两地的生命表数据来看,香港地区的预期寿命明显好于内地,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水平、医疗保障水平和食品卫生状况都明显高于内地平均水平。不过,普华永道表示,随着香港和内地交流的日益频繁以及人员流动加剧,此差异将逐渐缩小,但在一定时期内仍将继续存在。

同时,在重疾发生率方面,香港重疾发生率明显低于内地,这主要是由于香港的医疗条件和诊断水平、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社会诚信体系等各个方面都要优于内地平均水平。由于死亡和重疾的发生率都明显小于内地,这使得香港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上要低于内地。

此外,相对内地保险公司,香港保险公司的资本成本较低,使其在低利润率条件下,可以实现既定的新业务价值目标。

普华永道的研报显示,在2013年期间,某家海外险企的香港分公司风险折现率为7.25%,而该公司在内地的风险折现率则为9.75%;内地上市险企的2013年报也显示,风险折现率为10%~11%,而香港的行业平均在8%~8.5%之间。

在不同的资金成本背景下,香港保险产品的边际利润率及新业务价值率上都要低于内地产品:一款内地终身寿险产品的边际利润率为15%,而香港的同类产品只有7%。

不同地区的业务对保险公司产生的价值差异,在友邦保险的年报上也清晰反映。友邦保险最新一期年报中公布了该公司在亚洲各国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分别是香港62.3%、泰国63.2%、新加坡61.2%、马来西亚50.1%、中国83.1%和韩国21.7%。可见,友邦保险在中国地区的保险新业务价值最高。证券时报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