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日益主导亚洲“货币外交” 日本落后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金融外交模式发生哪些转变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英媒称,从全球角度来看,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斯里兰卡总统大选中落败不太会造成什么政治波动。但是对于搞金融外交的中国来说,这让其措手不及,该国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在这一地区今后的外交安排。金融外交是中国政府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朋友和获得商贸优势的一个重要战略。

  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刊发文章称,这一态度转变并不是个例,而是中国的“支票簿外交政策”的一系列外交不顺中最新的一起,打乱了中国政府企图通过政策支持的贷款协议来获取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市场和进行战略结盟的节奏。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余永定说:“很多中国机构认为,只要与当地政府签完协议,就完事了。但是现实的政治可能更复杂。”

  文章称,对中国而言,该国承担的风险不仅仅是金钱上的。中国政府想借自己是全世界头号发展资金援助大国来证明自己在发展中国家的领导地位,中国有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发展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些国家有时候也是反美的。但是专家说,目前这种模式好似很令人失望。中国与这些信用等级差、政府不稳定、能源业问题多的国家签订的双边协议好似有种要完蛋的趋势。

  文章称,中国金融外交模式的遭遇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启示。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越来越难以接受很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全球信用差的经济落后国家难以得到中国的贷款。中国好像也打算分散风险,采用更具组织性和更多国家参与的方法,比如该国正计划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鉴于中国的动作规模和2008年经济危机后该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中国发展投资即使发生很小的变化,也会带来重大影响。

  文章称,由于中国支付款项的不透明和缺乏全面的政府数据,很难统计中国国家机构对外贷款的实际总额。美国进出口银行主席弗莱德·霍赫贝格说,近几年中国国家机构的对外贷款额达到6700亿美元,其他人则认为要比这个数字少一些。

  波士顿大学弗雷德里克·帕迪全球研究学院的凯文·加拉格尔和智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的项目主管玛格丽特·迈尔斯有一个关于中国政府相关的对拉丁美洲贷款的数据库,数字显示,2005年,中国政府对拉美的贷款达到1190亿美元,比2014年多220亿美元。

  加拉格尔预测说:“接受中国贷款的某个拉丁美洲或非洲国家将无力还债。”

  文章称,中国与乌克兰的热情也开始降温。自从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政府被推翻,中国转向了俄罗斯,中国政府与乌克兰政府因为后者超过66亿美元的逾期贷款而陷入争吵。分析人士说,这些问题让中国更倾向于通过自己为首的新多边机构来进行投资。

  (2015-03-19 11:19:06)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