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国日益主导亚洲“货币外交” 日本落后

  【延伸阅读】日本追随美国抵制亚投行 港媒:加剧外交孤立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日本对华盛顿拒绝加入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做法邯郸学步,从而使自己走上失望和羞辱,以及进一步外交孤立的道路。

  据香港中美聚焦网3月17日报道,这是一位具有煽动性和深刻见解的日本外交和国防政策分析人士——日本前高级外交官天木直人——的观点。

  他提倡日本应奉行一种“独立”的外交政策(意思是说日本应结束二战后奉行的对美国屈从和让位的外交政策),并主张日本与中国改善关系。

  英国日前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这一决定在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政府以及主要由政府资助的媒体中引发轩然大波和深刻担忧。天木在3月15日发表的文章中重点探讨了这件事。

  此前,尽管天木等批评人士和日本企业都质疑日本拒绝加入亚投行的做法是否符合日本的利益,但美国游说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抵制亚投行的做法获得明显成功一事令安倍感到欣慰。

  现在,被所有人(或许特别是日本人)视为美国最自然、最忠实盟友的英国在亚投行问题上戏剧性地与美国分道扬镳。这动摇了日本对自身境地的信心、甚至还有对美日同盟可靠性的信心。

  人们现在问的问题是:如果英国认为亚投行成员身份可能对自身国家利益重要,以致公然违抗美国的意愿,那么难道日本——一个在亚投行一事上牵涉利益大得多而且面临更直接危险的国家——不应当强烈要求加入亚投行吗?天木指出,东京现在面临的恼人前景是,等到澳大利亚也加入,韩国就不会这么做吗?

  这将使日本陷入事实上的孤立。但这只是问题的一半,另一半问题在美国。要是美国按自己宣称的那样——即谋求与中国的“共同利益”——改变在亚投行问题上的立场怎么办?

  安倍政府官员目前在问一个问题:到底再过多久,美国会出于和英国一样的原因改变立场,并至少成为亚投行中立合作者(如果不是创始成员国的话)?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感到恐惧。逻辑以及商业和经济利益显然指向合作。

  天木强调说,奥巴马政府正在寻找一切可能与中国改善关系并避免冲突。反对亚投行是美国决策过程中的一个不必要的、几乎不假思索犯下的错误。这一政策的失败应该是可以预见的。除非奥巴马政府完全失去理性,否则我们或许可以确信这个错误将被纠正。

  这样一来,日本将在外交上被孤立,日本企业也将在商业上处于劣势,日本与中国的政治关系也将受损。美国的逆转将表明,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屈从和缺乏独立性正让日本付出沉重代价。

  事实可能会证明,安倍政府在亚投行问题上对美国的模仿是一个痛苦的教训。

  

日媒:中国日益主导亚洲“货币外交” 日本落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记者

  

  (2015-03-19 09:47: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