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陆金所风波透露评级乱象:大公“拉黑” 融360仍给“A”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 在国际市场,一旦金融风险事件发生,第三方评级机构的表态就显得十分关键。但在“陆金所2.5亿坏账传闻”事件中,评级机构们的表态却让大众更加不知所措。

拉黑与自白

3月11日,坊间爆出陆金所旗下商业保理项目出现2.5亿坏账。转天,大公国际就将陆金所从预警观察名单移入黑名单,这让舆论更加向不利于陆金所的一面发展。

对此,大公国际列举了三个理由:平台实缴出资额由4亿元变更为8000万元;同时,平台债项信息严重不对称,涉嫌建立资金池,平台未披露债务人信息,债务人和债项的真实性存疑;此外,大公还认为陆金所P2P产品“稳盈-安e”项目均由中国平安旗下担保公司承担担保责任,涉嫌关联担保。

3月16日,针对大公国际的“拉黑”行为以及负面舆论,陆金所发布了此次事件发生后的第二份声明,明确表示“注册资本到位、无关联担保、无资金池、信息透明”,并宣称“个别社会机构,在没有进行实事求是调查的基础上,对本公司进行与事实严重不符的所谓“负面评级”,歪曲事实,误导公众,本公司坚决予以抵制,并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陆金所的坏账传闻,已然应发社会对P2P行业风险的担忧。大公国际与陆金所说法互相“掐架”让大众投资者更加不知所措,一些投资者表示十分迷茫,不知道是否还可以继续投资P2P产品。

专业人士称“不应过分解读风险”

“所谓金融,就是给风险进行定价和管理的行业,可以说风险存在于每一个金融行业。所以,P2P风险不容小觑,但也不宜过度悲观,需要专业的、适度的解读。”一位国内商业银行风控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陆金所的项目上处理符合正规金融机构的处理方式,目前,并未有实质上的风险发生,而且陆金所的风险拨备是充足的。除非有新的证据,否则贸然大幅调低其评级,并非是专业评级机构的做法。

同时,记者发现,在另一家第三方网贷评级机构融360也表示,维持陆金所“A”类评级,并对事情发展保持密切关注。迄今为止,这家网站上聚集了8万款金融产品,堪称国内最大、最早的金融产品垂直搜索平台。

“在融360的网贷评级标准里,因为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因为单一指标而特别优秀,也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仅仅因为单一指标而被降低评级。”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强调,对P2P平台应该做综合、专业的评价。

她认为,“陆金所有其短板,风险控制、信息披露方面存在提高空间,但不影响偿付能力。至少目前来看,陆金所的偿付和运营能力并没有因为这次2.5亿元坏账而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她也表示,融360将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一旦评级标准出现异动,并切实会影响该机构的运营,那么评级也会实时调整。

谁是最强评级?

今年2月份,融360涉足网贷评级业务,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共同发布的《2015年第一期网贷评级报告》,其中,陆金所被评为“A”类。据悉,该报告所依据的评价指标,由背景实力、平台风险控制、运营能力、信息披露以及用户体验这五个维度构成,进一步细分成了18个考虑要项组成。每个季度发布一次,临时调动会予以公布。

据记者观察发现,除大公国际、融360外,还有多家机构公布了自家网贷评级报告。随着国内P2P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相关的评级市场也潜力十足。但是,面对如此之多的评级报告,谁更值大众投资者参考呢?

一位瑞银的评级分析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首先,需要客观的身份;然后,是建立在大数据资源和分析能力上的评级能力;最后,就需要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在标志性事件上的正确反应和预测,是考验评级机构的关键。”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陆金所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