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 但不会大规模刺激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外媒称,中国2015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7%,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这增加了对政府出台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的预期。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15日报道,过去几年来中国一直在经济放缓的局面中挣扎,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可能无法实现7%的年度GDP增速目标。

  自2014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两次降息,并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需求。

  “数据与我们预期的一样,这可能会促使中国政府在接下来的数周或数月内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CMC市场公司的迈克尔·休森说。

  荷兰国际集团说,央行可能会考虑在年底前再降息0.75%,远多于目前分析师预测的0.25%。

  但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又增加了催生资产泡沫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随着“房地产、信贷和投资领域以前的过剩持续释放”,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将会降至6.8%,2016年则将跌至6.3%。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4月15日报道,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下滑,经济增速跌至7%。专家警告说,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缺乏经济增长驱动力。

  除GDP数字外,投资、零售和制造业的其它一系列数字都表明,政府将会迫于压力进行刺激。

  中国的专家表示,该国经济目前处在新旧动力转接的关键阶段。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15日报道,2008年底,中国政府在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对其产生灾难性后果后,批准了一项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中国经济反弹。

  7年后,中国又回到了危机爆发时的增长水平。中国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中国已进入“新常态”,即增速较慢但理论上说在长期内更可持续。

  专家认为,有足够迹象表明,经济下行的压力大大加强。工业产值、零售额和房地产投资等指数都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通缩威胁依然严峻。

  对这一形势的应对措施很难跟2009年一样。中国试图转向以内需和私人部门为推动力的新模式,而一项新的大规模政府刺激计划并不符合这一意愿。中国强调,7%的增长率是符合2015年确立的目标的。

  但连续几个季度增速放缓使政府担心可能对就业产生影响,而就业是社会稳定的保障。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表示,当局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设计一套能控制地方债和楼市遇冷等内部风险的渐进式制动系统。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5日报道称,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速放缓至7%,这没什么可惊讶的。这本也是2015年的目标。

  更令人惊讶的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消费超过了投资、服务业超过了制造业、内需超过了出口。如果把今天的数字、3月的数据与2014年全年的情况综合起来看,便会发现中国的增长动力正在发生变化。

  在2014年7.4%的GDP增长率中,消费贡献51.2%,高于投资所占的48.5%。

  当前,中国的消费比重已超过GDP总额的50%,这一数字比2009年的35%有了显著增长。

  的确,3月工业增加值的同比涨幅只有5.6%,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远远落后于零售业10.2%的同比增长率。

  这是中国力求实现的目标:对经济进行再平衡,从过分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依靠本国消费者和不断壮大的服务业。这也是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这一目标的一部分。

  更多依靠消费和服务的发展模式与美欧发达国家的发展动力是相似的。因此,中国的经济再平衡也标志着基于工业化而高速发展的时代开始终结。

  制造业和“奋起直追”让中国在过去30多年间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而下一阶段作为中等收入国家的增长自然比起初阶段更为缓慢。

外媒:中国稳增长措施有望加码 但不会大规模刺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经济增速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