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巴基斯坦 中巴456亿美元能源基建项目先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0-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双方将签署基建投资合作协议,签署的大部分协定都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将涉及到煤矿、风能、经济特区等多个方面。

3月2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筹划近一年半的“一带一路”总规划终于正式出台。“一带一路”总规划指出,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总规划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按照规划,中巴经济走廊中的早期项目在2017年前,中期项目在2020年完成,长期项目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完成。在评估走廊的效益时,分析指出,不能光算经济账,还要考虑中国长期的外交和安全战略。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巴基斯坦处于“一带”和“一路”的陆海交汇处。作为中国的“全方位、全天候战略伙伴”,巴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最积极的响应者,还是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

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新疆喀什绵延3000公里直到巴基西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包含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的“四位一体”建设。这一概念最初由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5月访巴时提出。

2013年7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首次访华时,两国提出成立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牵头,并在上述两部门设立秘书处。

2014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中巴统一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标志着这一世纪里程碑项目进入“快车道”。2014年11月,谢里夫再次访华,两国签署《中巴经济走廊愿景规划纲要》。

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访巴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战略框架。双方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

“通过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国可以帮助巴摆脱经济低迷困境,实现共同繁荣,打造命运共同体。”中国前驻巴大使陆树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这样说道。

王旭认为,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发展经济,有助于巴基斯坦维持社会稳定,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在巴边境地区的泛滥,缓解我国西部地区面临的极端主义压力。巴基斯坦50%到60%的人口是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8%以上,这些年轻的失业人口已成为恐怖主义蔓延的隐患。

另外,王旭指出,中巴合作项目尽早收获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他国家平稳落地。一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的试验田,让其他国家相信中国要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决心;另一方面,巴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伊斯兰国家,也可以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沟通的渠道。

经过过去一年的项目预研和融资准备,中巴经济走廊将于今年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有望成为在亚洲最早收获的重点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谢里夫访华时与中方签署了20项项目合同和协议,计划在未来6年展开,合同价值为456亿美元。其中,能源项目为338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为118亿。

“中巴经济走廊的融资框架已在去年基本完成。”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种: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等机构提供的政府性贷款,大型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进行商业融资,或申请IMF、世界银行、亚行的贷款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召开四轮会议,涉及双方部门20多个。据巴方公布的清单,双方已确定了30个优先实施项目,其中一半为能源项目,11个涉及民生基础设施,4个其他综合项目,约需320亿美元投资。

能源项目达338亿美元将增一倍发电量

经双方调研,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巴国内的能源短缺问题。谢里夫早在2013年上台时就承诺,新政府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影响民众生活和经济发展的能源危机。

当前,巴高峰用电量为1.8万兆瓦,但发电量仅为1.2万兆瓦,面临6000兆瓦的高峰缺口。首都伊斯兰堡夏季每天停电时间长达12小时,其他地方可能更为严重。

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将有155亿美元用于燃煤、风能、太阳能、水能发电项目,在2017年前增加10400兆瓦发电量,随后追加182亿美元投资,在2021年前再增加6120万兆瓦发电量,实现总发电量在当前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在中巴经济走廊14个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名录中,中国电建的项目占据4席,其中,与卡塔尔投资银行共同开发的卡西姆港1320兆瓦火电项目是首个获批的优先实施项目。

三峡集团在巴第二大河流吉勒姆河上修建的720兆瓦卡洛特和1100兆瓦科哈拉水电项目,葛洲坝集团在巴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的苏吉克拉瑞水电站和在南部信德省境内的吉姆普尔风电项目,也都被列入优先实施项目名单。

另外,伊朗-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项目也属于已确定的项目。当前,伊朗境内的管线工程已完工。据巴《黎明报》报道,中国将斥资20亿美元帮助巴完成境内700公里管线铺设,预计将在2016年底左右实现从伊朗向巴基斯坦输送天然气。

瓜达尔港将于今年开始运营

据路透社报道,按照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协议,将有59亿美元用于公路项目,37亿美元用于铁路项目,所有项目将在2017年前完工。目前已确认的项目包括:喀喇昆仑公路扩建项目、卡拉奇到拉合尔的高速公路、哈韦莲到红旗拉甫的铁路项目、瓜达尔港配套设施等发展项目。

在更长期的规划中,巴方还希望向中方取经修建轻轨、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甚至是开通白沙瓦和卡拉奇之间的高铁。谢里夫在2013年访华时就特意体验了一下北京地铁六号线和北京到上海的高铁。

在基建项目中,瓜达尔港被称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总投资额为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将在3-5年内完成。中国拥有该港40年的运营权。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在2013年2月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的手中接过瓜达尔港。经过两年的建设,瓜达尔港现已具备运营能力,连接卡拉奇的陆路也已打通,将于本月正式投入运营。

2007年3月至2013年2月,瓜达尔港处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的运营下,每天靠港停泊的商船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运货量连年不足,经营难以为继。最后双方不得不终止合约。

王旭认为,新加坡公司败走瓜港给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光有港口是等不来货船的,港口运营的成败在于公路、铁路、航空等配套设施能否跟得上,也就是是否能对整个港口进行长远的发展规划。

“目前,瓜达尔港的公路只能通往卡拉奇。在瓜达尔港卸下的货物必须被运到卡拉奇后,才能进入巴基斯坦的国家公路网络。这段沿海公路还很容易受到季风雨的影响。”王旭说,“与其这样,货轮不如直接前往卡拉奇——巴基斯坦最大的国际港口,没有必要绕停瓜达尔港。”

要增加瓜达尔港对货船的吸引力,王旭表示,就必须完成周围公路的入网建设。“鉴于巴基斯坦实行土地私有制,征地问题可能是一个难题。另外,还要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国内安全形势。短期来看,这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另外,目前,从卡拉奇飞往瓜达尔港的航班只在周二和周四,而返回卡拉奇的航班要等到周六,这无论是对于人员交流还是货物运输来说,都十分不便。王旭认为,“新机场建成之后,将对港口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提升整个地区的发展水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