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志远:阿里影业只是个炒股的?

虎嗅网张志远 2015-04-29 14:44:41

张志远:阿里影业只是个炒股的?

前几天,我问一位业内大佬:你怎么看待阿里影业?

他回答说:不怕,阿里影业只是个炒股的公司,不是拍电影的。

其实大家知道,我问这个问题的言下之意是:面对BAT入侵,你该怎么办?

而大佬的回答好像是说:别怕,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阿里影业最近动作不断,估值也从阿里刚收购过来的100亿港元猛增到800亿港元,比得上光线和华谊的总和了。但严格来说,阿里影业现在连“平台型”公司都不算,“生态型”公司更是一个概念。那么阿里影业最终能成为生态型公司吗?这其中的路径是什么?

生态型公司关键指标是海量用户。

有一点是肯定的,收购粤科这样的售票系统仍然是概念大于实质。在线售票系统有6家以上,只收购一个系统并不能达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效果。

阿里影业想要真正成为“生态型”影视公司,最应该做的是加快收购行业数一数二的在线售票网站,如猫眼、格瓦拉等。因为单独把娱乐宝、淘宝电影票和电影投资、发行业务等业务串联起来,看似是一条龙的逻辑,但每个业务都很弱势,串起来也依旧弱势,并不能改变阿里影业在行业中的弱势地位。娱乐产业的本质是垄断!如果达不到30%以上的相对垄断,就只能苟活。

所以阿里影业想成为真正的影视生态型公司,还必须收购:

1、猫眼、格瓦拉这样的在线售票网站,仅仅淘宝电影票市场份额太小,达不到30%的垄断份额。

2、把优酷这样数一数二的视频网站装进盘子。

3、还要在跟阿里数娱这个阿里内部体系的赛马中绝对胜出,然后把数娱部门也整合进来。否则很有可能是数娱部门完成马云的整个娱乐生态大布局。

4、除了渠道,还需要收购大量数一数二的强势内容平台。例如购一批能孵化或垄断IP的优秀影视公司或平台。最近阿里成立了阿里文学就是在概念布局上前进了一步,但目前仍然是概念性布局大于实质性布局。

总之,一个真正的影视生态圈,首先最关键的是有一个海量用户的平台,用户在上面能消费影视内容:买电影票(淘宝电影票、猫眼等)和看网络院线(优酷等);影视行业所需要的全部资源都在上面。各大影视公司,专业人才、资金和渠道、影视周边、以及用户观众等都能在这个生态圈上全面跨界连接、融通共生。(原题: 阿里影业要成为生态型公司,需要做什么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生态型 阿里 影业 淘宝 影视公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