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顺煌:印度人为啥这么爱小米?

新浪财经吴顺煌 2015-04-29 14:44:4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顺煌

小米在印度肯定会火,首先,小米手机的高性价比很适合印度市场,印度人对价格非常敏感。印度人很容易“发烧”,小米的网络抢购策略在印度很受用。小米正计划布局其印度的体验店,这也将有力地去弥补印度网络不发达的制约。

吴顺煌:印度人为啥这么爱小米?

印度注定因小米手机而发烧

“我可以为小米而死!”这是《华尔街日报》在小米印度发布会上报道的一位17岁米粉的话。这位米粉是位大学生,特地从7小时远的旁遮普(Panjab)赶到新德里参加小米发布会。

4月24日,在新德里的SiriFort大会堂,这个奥巴马演讲过的场所,小米发布了其第一款专门面向中国大陆以外的旗舰手机——Mi4i,特别是针对印度市场。印度是小米最大的海外市场,“i”被解读为代表印度,因为“India”的第一个字母为“i”。

小米在去年7月份登录印度时,很多人还对其能否在印度真正成功持怀疑态度(见拙文《小米率国产手机再闯印度》)。如今,再也没多少人怀疑小米在印度的前景,在短短的三个季度里,仅仅通过网络预售,这个陌生的品牌已经上升到印度第五,在智能手机市场占4%的份额,并且后劲十足。

小米“火烧”印度

在前一篇文章中,笔者认为小米可能会火,如今这种判断要刷新一下——肯定会火。

首先,小米手机的高性价比很适合印度市场,印度人对价格非常敏感。令人振奋的是,新出的Mi4i很多配置都盖过Mi4,最后打出的价格竟然才12000卢比(约1200元),比同配置的其他品牌少一半以上。在印度这个汽车和房子都要做到全宇宙最低价的地方,价格几乎决定一切。

吴顺煌:印度人为啥这么爱小米?

印度的“米粉”们

“他们的手机可能是最划算的,我是他们的一个超级粉丝”,一位在场外排了三个小时的队的医生对《Quartz》记者说

第二是印度人很容易“发烧”,小米的网络抢购策略在印度很受用。印度人甚至把小米称为“Dragon(龙)”,抢到的人会疯狂的说,“我抢到龙了”。笔者两个月前带着一部Mi4在印度溜达,竟然挣足了眼光。很多印度年青人看到Mi4后,都会过来攀谈几句。有一次在地铁里,坐在笔者旁边的一位印度人竟然和我聊了20分钟小米,就是因为我有一部他还买不到的Mi4。在印度,不会有人因为你持一部iPhone而故意找你聊天的。

在这一次新德里的发布会上,印度的米粉可谓之“极度疯狂”。只有1600张票的会场,注册申请的人数超过10000。据媒体报道,在炎热的夏日里,提前3个小时,会场外已经排起了长队。印度的发烧友还特地绘制了小米的卡通画在场外宣传,这令人联想起印度宝莱坞明星见面会。

不过,对于这个网络覆盖率只有19%的国家,小米还要担当起引领网络购物的任务。小米一直坚称自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特别不接受“中国的苹果”这个称号。在印度这个网络购物刚兴起的国家,小米的成功可能会加速印度的电子商务市场。

同时,小米正计划布局其印度的体验店,这也将有力地去弥补印度网络不发达的制约。小米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印度第一,5年的时间,足够印度市场做好充足的准备。

成为一家印度公司是关键

小米跟很多外来品牌不同的是,他们在不断地强调要“成为一家印度公司”,这是小米未来能否在印度成功的关键。

对于外国人来讲,印度是一个经商环境比较困难的地方,要挣印度市场的钱不是那么容,需要把自己打造成一家本土化企业,与这个还相对贫穷的国家共进退,不然印度人不会买帐。

吴顺煌:印度人为啥这么爱小米?

排队买小米手机的印度“米粉”

中国企业在印度本土化形象不足,小米更加需要去淡化中国色彩。小米的雨果是一张不错的脸谱,他来自谷歌,有着白人的面孔,给小米的全球化形象增添巨大的无形价值。小米的印度发布会,就是雨果用英语主讲的。

同时,小米一直在寻找投资印度本土企业的机会,并快速在印度设立了研发中心,而且计划尽快让小米手机能够在印度生产,表现出极大的本土化热情。

更加为小米打下定心丸的是,小米还刚刚获得了印度著名企业家,塔塔集团第三代掌门人拉坦-塔塔(Ratan Tata)的投资,这将更加有助于小米在印度立足。

印度将是小米试水全球化最佳之地。在这里,小米在不断地去与印度这个独特的国家进行本土化磨合的同时,还要处理各种各样随之而来的侵权纠纷(前不久的爱立信状告小米令其部分产品下线就是一例)。在这方面,印度就好比是中国与西方的一个缓冲地带,也是一个练兵场。同时,印度还拥有足够庞大的市场,如果能够获得印度市场,加上中国,小米就已经足够强大到世界称霸了。

当小米在印度发布Mi4i后,尼日利亚传记作家本加(GbengaOnalaza)写道:“我们知道这手机不会很快地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出现,但是我们仍然想要它……你知道我们是多么家我们不能够拥有的东西。”

原来,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也在关注印度小米,关注自己何时能获得小米手机。

(本文作者介绍:吴顺煌,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现从事印度咨询工作,香港长泰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谷歌 旗舰手机 SiriFort 米粉 发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