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凌然:中国汽车品牌开启大设计时代

汽车设计凌然 2015-04-29 15:11:03

为何说中国品牌已进入大设计时代

2015年的上海车展,虽然缺少了车模这一重要佐餐作料,但车展这场盛宴、似乎一点都没有褪色的感觉。这不仅是因为,上海车展巨大的展馆效应,引来了更多企业的新车竞相绽放;还在于中国品牌新车的更多亮相,也预示着中国品牌大设计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国内汽车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反复与磨合以后,已经进一步找到了设计引领制造的正确路径,这就更加使这届全球瞩目的展示,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特色。

就这一次上海车展的新车而言,能够引来全球首发新车109款、参展车辆1343款,由此不难看出,各个企业重视上海车展的程度、已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似乎,生怕一旦不能如约亮相、就会失去怎样的机遇一样。而纵观这届车展的展示阵容可以发现,概念车、新能源汽车的比重,已经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其中,自主汽车开始全面推新,更让业界出现了中国品牌设计不断出新的新变化。像长安等车企用概念车设计引领推新模式,已经形成了从播种到收获的良性循环;而新能源汽车设计的千变万化,也表明了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内容与形式要同步推进的愿望。另外,在模仿抄袭的问题上,企业心态的微妙转变,也进一步说明了大设计时代所带来的良性影响。所以,在中国品牌全面进入设计发展阶段的时候,仅仅有了一个真正赶超的开始,接下来技术内容的丰富与变化、才更应该是企业的核心发展要务。

概念车设计给中国品牌带来多大自信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中国品牌所推出的概念车,可以说已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不仅使企业达到了推新的目的,而且也通过概念车设计的越发系统化,为企业品牌力的延展、建立了更重要的信心。像长安所推出的概念车RAETON CC,既引领着国内汽车设计的新方向,同时又丰富着家族设计的基础,确实是难能可贵的。RAETON CC概念车,能以”水”元素作为象征概念,就是为了让车体周身呈现水波一样的柔美感,从而使得整体的流线提更加突出。而其中穿插在整体柔线中的块面起伏,又无不体现着新设计元素的跳跃痕迹。再加之灯组与附属件的有机串联,也使得整车既有着动感的形态、又彰显着创新元素的效果,可以说,确实反映了国内汽车设计的上乘理念。

其实,谈到长安汽车推概念车,可谓是渊源已久。像企业2010年推出的201概念车;2011年推出的VOSS概念车以及2013年推出的CS概念车等等,均对企业的设计基础,形成了巨大的丰富与积淀。甚至可以说,长安汽车现在在市场的增长势头明显以及车型受到广泛的青睐,也都有赖于自身设计不断地延续、从而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而对于其他企业,在努力推进概念车设计的情况下,也开始意识到不为概念而概念的重要性。如长城力推的红蓝哈弗概念;吉利打造的唯美豪情以及奇瑞力推的新型越野车等等,都是为了在展示概念车效果的同时、能够让人们了解到企业打造品牌力良好初衷。更为至关重要的还在于,国内企业已开始有意识的远离山寨,这就充分说明了国内企业越发将概念设计与自身的长远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新能源汽车设计为何不只代表形式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讲,现实的大环境显然已经催促着企业不断完善技术与完善设计。这样,才能够在国内打开新能源汽车大市场的前提下,对自身品牌的发展与竞争了如指掌。谁都知道,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设计的需求,更是从形式到内容的需求。只有企业将产品的造型与看得见的用途都做到设计合理与可靠,才是真正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别的不说,在上海车展的舞台上,能够以崭新面目推新能源的企业数不胜数。无论是比亚迪的全场新能源汽车展示、还是腾势这样的新锐制造以及长安、北汽等车企进行的新能源战略规划,均使得这届上海车的绿色变得异常的浓重。可以说,这届车展展出的一百多款新能源汽车就足以说明,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积极主动。

其实,就这一次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展示而言,之所以说展示的颇有新意,除了比亚迪、华晨等企业带来众多新能源概念车成为新焦点以外;长安、北汽等车企所形成的新能源新战略也同样具有吸引力;而针对新能源车的完善性设计来说,腾势现象的异军突起,更让业界感觉到,新能源汽车的系统化建设的重要性。如果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设计的形式与技术的内容是截然分开的,但就是由于腾势借助着车展这一大平台,不仅设计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造型,而且也将运行里程与运行模式,设计的一目了然,这就使越来越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以真正零距离接触腾势新车的同时,更能够感受到新车的新用途与新特点……,这恐怕才是新能源汽车软性设计最大的特点呢。

客观的讲,在这届车展上所推出的崭新设计,确实给人带来了很多目不暇接的感觉。而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讲,设计能够为企业发展服务、能够与消费者形成有机的互动,才可以说是企业驾驭设计的更高境界。所以,在长安、腾势以及长城等企业推出了新设计主张的情况下,自然就会给中国品牌的成长,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是因为,在汽车深化转型的阶段,企业也只有意识到汽车设计为谁服务的问题,才能够使新车更具有生命力。这恐怕就是,为什么抄袭与模仿是在走弯路的主要原因。

凌 然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新能源汽车 概念车 大设计 VOSS 设计基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