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强震令尼泊尔经济“很受伤”

新华网佚名 2015-04-29 15:32:10

在十多年内战平息、国家经济状况向好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把尼泊尔经济重新打入崩溃的深渊。

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这次强震给尼泊尔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灾后重建经费预计超过50亿美元,占尼泊尔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大约20%。面对如此庞大的开支,这个亚洲地区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正亟需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急需外援

全球行业数据和分析公司信息服务社(IHS)发布的数据显示,尼泊尔的国民生产总值仅为200亿美元,年人均GDP大约只有1000美元。许多家庭生活贫困,主要依靠务农、旅游业以及海外亲属的资助勉强过活。雪上加霜的是,25日这场强震把刚缓过气的尼泊尔经济一下子拉回到数年前。

IHS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说,尼泊尔当前亟需大规模国际救援力量以及重建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尼泊尔地震对当地经济形成了毁灭性打击,这是个非常贫困的国家,它调动自身资源为救援和重建提供财力支持的能力极度有限,”比斯瓦斯说,“长期来看,尼泊尔需要超过50亿美元重建经费,包括为易受强震影响的地区建造建筑标准较高的房屋。”

身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经济学家比尚贝·

皮亚库雷尔告诉法新社记者,强震对尼泊尔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从个人层面来说,人们(在地震中)失去了房屋和财产。此外,政府还将进一步量化(强震)造成的基础设施损失”。

皮亚库雷尔预计,尼泊尔的经济增长率势必受到冲击,“农业为GDP的贡献超过30%,但随着全国36个地区受到(强震)波及,我们将无法按期完成经济规划。接下来将是艰难的日子”。

展开评估

而对于拉动尼泊尔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旅游业在地震中遭受的打击不言而喻。

法新社报道,2013年,尼泊尔接待近80万名外国游客。而如今,强震不仅使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皇宫院墙坍塌,著名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三分之二的建筑物也在地震中倒塌。此外,市中心的加德满都地标性建筑之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达拉哈拉塔在地震中完全倒塌,损失惨重。

“加德满都是国家经济的中心,”尼泊尔前财政大臣马杜卡尔·沙姆谢尔·拉纳说,“但如今它(在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破坏。”

另外,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登山活动同样受到影响。尼泊尔旅游部门主管图尔西·高塔姆说,因地震引发雪崩,导致登山营地部分损毁,今年登山季可能会再次被叫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表示,这一机构准备派遣一支工作组前往尼泊尔,实地评估那里震后的资金需求。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支IMF团队准备即刻前往尼泊尔,以帮助尼泊尔政府评估宏观经济状况并确定资金需求(规模)。”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尼泊尔旅游 旅游业 经济增长率 强震 IMF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