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银行业挤兑频现 风险一触即发

在债务缠身与政权更迭的五年时间里,希腊整个国家早已伤痕累累,银行业作为冲锋陷阵的主力军,更是屡遭重创。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希腊银行业市值已经蒸发了99%,而眼下,挤兑事件也时有发生。

随着债务违约风险的升高,希腊3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FXCM福汇分析师方思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若希腊宣布无法偿还债务,将在金融市场引起巨大震动,黄金短期有望快速上涨,欧元则会进一步下跌。”

希腊金融风险一旦“引爆”,整个欧元区也不得安宁。花旗报告称,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银行业的存款可能迅速流失900亿至3400亿欧元,几乎占到这些国家存款基础的10%。

银行2天遭挤兑12亿欧元

由于希腊与债权人之间的谈判始终不见成效,当地居民对于希腊发生债务违约以及“退欧”的担忧,最近一段时间,银行储户提现的速度明显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希腊的银行挤兑在以每天银行储蓄总额0.75%的速度增加,仅4月14日和15日两天,储户从希腊银行提走的资金就约为12亿欧元。

大规模的挤兑使得希腊银行业流动性捉襟见肘,该国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KarolosPapoulias)称,希腊银行业面临的局势非常艰难,业内人士更是担忧银行系统可能面临崩溃。

希腊央行数据显示,希腊家庭和企业2月份的存款总额从1月的1603亿欧元降至1524亿欧元,创十年新低。

瑞银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像希腊这样经济状况并不好的国家宣布退出欧元区,那么受到刺激的储户将以有形的钞票和硬币而非银行存款保住自己的金融资产。”

其实,自2010年欧债危机发生以来,希腊银行业的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存款持续外流。在过去的两年里,已经有约三分之一的本地银行存款流失,平均每月流失的金额约为16亿至24亿欧元,其中,希腊最大的5家银行2014年流失的存款约为370亿欧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希腊如果真有“退欧”打算,将是不明智的选择。目前,希腊的银行业高度依赖欧洲央行,如果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终止,希腊的银行系统将无法得到其他任何外部融资。

4月23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给希腊提供的应急流动性援助(ELA)规模上调15亿欧元至755亿欧元,这也使希腊银行的流动性得以为继。

但好景不长,在谈判屡屡不成功的情况下,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为首的欧洲央行委员们对于向希腊提供ELA越发不满。4月27日,魏德曼表示,对于向希腊提供紧急贷款感到担忧,因该国银行业流动性环境尚未改善。

5月6日,欧洲央行将再次为希腊银行获取ELA的规模展开讨论,如果届时希腊与债权人关系仍无法得到缓和,业内人士预计希腊银行指望ELA的日子可能到头了。

有境外媒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如果届时希腊援助项目谈判继续僵持,欧元区国家的央行行长们可能会提高希腊银行抵押品的减记幅度,这最终可能导致因抵押品不足而更难以获得ELA。

欧盟委员会曾预计,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银行将被迫关闭至少一周,其原有货币德拉克马恢复使用后将至少贬值50%,甚至可能高达80%。同时,更大范围的挤兑潮或许将席卷至欧元区的其他国家。

面对国内经济形势压力,态度逐渐软化的希腊政府终于表现出与债权人寻求和解的意愿。4月28日,据境外媒体报道,因言辞激烈惹怒了一众欧元区财长,被痛斥是“赌徒,浪费时间,不专业”的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Varoufakis),在希腊谈判代表团里的话语权被削弱,也被市场解读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因迫切希望解除该国债务违约风险而“讨好”欧元区财长们的举措。

希腊央行紧急注资

存款的大量流失使得本已处境艰难的希腊银行业再陷泥沼,希腊政府不得不宣布向希腊最大的4家银行注入180亿欧元的资金。

齐普拉斯颁布法令,要求地方政府将其资金转移给中央银行。他指出,希腊银行出现的存款外流情况对经济不利,如果通过注资令市场信心回归,相信能够扭转存款外流现象。

据悉,这笔资金将用来补充多家银行的资本储备金,由于持有巨额的政府债券以及大量的坏账,目前希腊大型银行的损失惨重。统计显示,2014年希腊银行业的坏账率已经高达16%,这一数字在2009年仅为7.7%。

但业内人士对希腊央行的注资效果并不乐观。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认为,“为了弥补存款流失给银行业带来的损失,希腊央行需要向银行业注资,但这同时也会加剧资金的外逃。尽管注资的举措将暂时缓解希腊银行业的流动性压力,但对于未来增加信贷投放的帮助甚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