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东华:扩进口让中国经济如何洗牌?

中国经济网吴东华 2015-04-30 15:41:22

扩进口让中国经济如何洗牌

笔者数年前就建议扩大进口产品,通过放松签证门槛和期限,通过扩大人民币结算,带来中国的消费拉动经济。但是,一直以来国内担忧扩进口是加大外国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会挤压中国本土产品的销售,是对国内厂商的挤压。笔者认为,这是短视、浅表的观点,现在,扩进口产品在4月28日国务院会议上终于部署了。问题是,扩进口让中国经济如何洗牌呢?

国务院出台刺激进口消费有哪些方法?

1、6月底之前,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大部分外国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2、调整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3、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4、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5、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为什么出台扩进口政策?

1、2014年境外消费1万亿元,占据全球境外消费市场份额的10%以上,肥水外流他人田了。2、今年一季度零售总额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和0.1个百分点,消费增长乏力。3、即使是消费增长乏力,但是,推动GDP增速的贡献却是六成,很明显,只要在权重第一因素上发力,通过扩进口就能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

扩进口让中国经济如何洗牌?

1、据国内专家预测,扩进行能够推动消费增速上升0.5至1个百分点。根据今年第一季度消费拉动经济增速4个百分点来看,就能拉动中国经济增速0.2至0.4个百分点的增速。不过,笔者分析后发现恐怕不止这些效果,通过这个政策,有可能减少一半的海外消费,如此就是增加5000亿元的国内消费,1.76个百分点的消费增速,拉动经济增速0.7个百分点。但是,会影响国内消费,所以减去0.2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是合理评估。真正拉动经济增速只有0.5个百分点。

2、海淘业、网购、投资网购将面临巨大的冲击,航空业带来巨大的货物、进口旅客方面的巨大增速业务发展机会,海运业也带来良机。

3、国内化妆品行业、服饰行业、日化产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中国男装、女装、童装、洗衣、洗澡、保健、医疗器材、日化产业、化妆品等产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

4、进口的刀具、瓷器、轻工产品、小五金、家电产品将面临质量好于国内的替代需求,虽然日本的毛桶圈让中国疯购遭到国内媒体的澄清国内也有这种制造,但是,消费者并不买账,因为喷水的准确度、冲洗效果等不一样。所以,消费者是有巨大的购买进口产品的欲望的,那么,国内的同行将面临冲击。

5、进口的奶粉、农副产品,让中国消费者购买欲望比较大。所以,这是有巨大的需求的,国内的奶粉、乳业、农副产品企业将面临冲击。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扩进口能够带来中国消费增速上升1.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速0.5个百分点,但是,对国内服饰、轻工产品、小五金、厨房用品、化妆品、日化用品、瓷器、家电、海淘业、进口产品电商等,是一个打击。但是,对国内百货业、地方政府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机遇,问题是会不会抓住机遇呢?这还是个问号。

作者简介:吴东华,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专家,服装战略专家,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经济整合专家,印度经济专家,外贸专家,世界经济专家,前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研究员、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提出解购论淘汰并购论,提出综合创新超越技术创新,抛出第四驾马车,指导过美国大使馆、伦敦ARM、法国ENSAAMA、巴黎O.G.F.D.I、德国《明镜》等国内外数十家机构,网络搜其《城市经济转型需要5个创新》、《企业综合创新将赢全球10年》、《省市长如何赢在新常态起跑线上?》、《中国企业创新如何跳出美欧道路》、《企业创新需接14个地气》、《中国企业并购最高水平在哪》是创新最好研究,被指导企业业绩能年新增50%——300%,详见吴东华网易官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