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德金:加拿大牛市行将结束?

经济参考报曾德金 2015-05-06 10:08:08

曾德金

5月5日,我国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重挫200点,而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股票市场也面临牛市行将结束的担忧。

5月1日,加拿大第二大资产管理机构——道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TD Asset Management Inc.)向媒体透露,加股牛市的局面正进入尾声,该机构正将其资金撤离股市,转投具有固定收益的投资产品。该公司管理的资产高达3000亿加元(合1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1400亿加元投在固定收益产品,800亿加元投资股市。

牛市结束意味着很多投资者将蒙受损失。该公司首席投资师布鲁斯·库珀说:“如果股市下滑15%以上,还不防范投资风险,这是对客户的不负责任。”

尽管有分析师对上述机构的观点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一种做空的策略,但仍有多位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当前加拿大经济增长环境相对2014年下半年更为窘迫,加股持续牛市行情或将因此黯淡。

首先,石油工业大幅缩水令股指承压。能源和金属材料出口在加拿大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些许反弹,但多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较长时期,低油价将成为一种常态,这对加拿大能源类股票将是一种打压。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零增长,其中制造业产出下滑0.8%,采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下滑0.6%。

其次,众所周知,加拿大和美国的资本市场密不可分。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或令加拿大股市缺乏上涨动力。美国最新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复苏依旧存在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投资者对加拿大经济前景的担忧。

近期美股走强,带动加股持续上扬。数据显示,4月24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创出新高,较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大涨了140%,同时期,加拿大证券市场主要股指多伦多证券交易所S&P/TSX综合指数也上涨了65%。

加拿大央行4月初发布的春季商业前景调查称,尽管石油价格疲软继续阻碍企业前景,但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加元贬值正全面刺激加拿大经济。央行行长史蒂芬·波洛兹甚至表示,低油价对经济的正面影响正在显现。

但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5月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认为,加拿大经济正遭受油价暴跌的深层次影响,油价下跌给2015年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总体上将是负面的。

再次,从技术形态上来看,当前加拿大股市主要股指总体上处于历史高位,未来股市出现回调走势的可能性正与日俱增。

查阅数据可知,2014年9月份,S&P/TSX综合指数一度接近15700点,创10年多来最高纪录,截至2014年中,加拿大股市曾位列全球表现最佳的股票市场前三甲。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金融学教授罗恩·斯威策早前预计,2015年加拿大股市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肯定会下调。

最后,从加拿大国内外货币政策走势来看,尽管加拿大央行近期一再强调,将低利率货币政策作为抵御油价下滑带来的负面效应的有效工具,但多数分析师认为,2015年下半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仍然是大概率事件,这在当前加拿大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给股市带来下行压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