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开发银行2014年年报摘要

  董事长致辞

  胡怀邦

  2014年是开行成立20周年,也是开行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们认真贯彻国家宏观政策,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把握发展、风险、效益的平衡点,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经营发展取得新业绩。

  加大融资力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我们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势稳增长作用,应对投资增速下行的压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发放人民币贷款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0%。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倾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全年发放棚改贷款4,086亿元;支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动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政策性基金,发行933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助力结构调整,发放铁路贷款1,195亿元、水利贷款814亿元;参与“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研究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措施,出台振兴东北、支持长江经济带、援疆援藏等专项意见;加大对小微企业、扶贫开发、教育等民生领域支持力度,减免棚改和小微企业中间业务收费25亿元,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服务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一批国际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外汇贷款发放超千亿美元,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着力推进改革,提供发展持久动力

  配合有关部委研究深化开行改革,系统总结开发性金融实践探索,立足中国国情实际,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明确坚持开发性金融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继续推进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治理机制建设,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推进优化业务流程,研究制定内部流程梳理和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厘清职能、优化资源、提高效率。推进子公司专业化市场化改革。

  加强经营管理,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面对融资形势和金融环境的变化和挑战,我们加强预研预判,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经营策略。深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强资产负债统筹管理,推进多元化筹资,拓展银行柜台债和交易所发债,在伦敦首发人民币债。强化综合经营与业务板块协调发展,扩大投贷结合、债贷组合,提升母子公司协同能力,子公司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推动资产证券化、理财产品创新,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17%,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继续推进降本增效,净利润同比增长22%。加强资本集约化管理,通过内生方式有效补充资本,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IT队伍建设和技术创新,增强IT对全行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

  强化风险管控,促进稳健可持续发展

  把管控好风险作为开行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牢固树立全行风险责任意识,严守风险底线不动摇。研判经济下行期行业发展和风险暴露特点,出台授信投向指引,严把项目评审入口关。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对光伏、钢铁、船舶等重点行业进行风险分析、监控和排查,强化贷后管理,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关注市场风险,通过完善内部利率定价管理机制、调整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等措施,应对利率、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保持资金头寸稳定,严控流动性风险。开展对IT领域风险评估和风险排查,强化以法治手段管控风险。完善审计体制,保障业务平稳发展。

  坚持从严治行,保障依法合规管理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重要事项的决策、执行、结果等公开化,增强工作的制度化和透明化。召开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会议,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净化从业环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青年员工培养,开展首期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为发展积蓄新生力量。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设立专项奖励加大正向引导力度,改进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分行、子公司经营管理潜力。

  经过全行努力,开行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截至2014年末,资产总额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26%,外币贷款余额突破2,600亿美元,继续保持中国中长期投融资和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地位。全年集团净利润977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0.65%,连续39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开行连续9年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股东单位、广大客户、金融同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员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化改革,开创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新局面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开行深化自身改革的开局之年,社会各界对于开行在经济新常态下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寄予殷切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行将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充分利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国家信用、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时期的支持力度。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完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健全约束机制和内部管理,努力建设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资产优良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行长致辞

  郑之杰

  2014年,开行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全力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加强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14年末,总资产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6%,贷款余额7.9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65%,连续39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净利润977亿元,ROA 1.06%,ROE 15.63%,资本充足率11.88%,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工作回顾

  倾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安徽、辽宁等地新型城镇化试点,推动城镇化内涵式发展,发放城镇化贷款1.11万亿元。支持7大类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发放铁路贷款1,195亿元,连续三年发放超千亿元;发放水利贷款814亿元,继续居同业首位。推动“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协调发展,新增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贷款4,747亿元,发放援疆援藏贷款689亿元。发起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2,182亿元、文化产业贷款425亿元,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放农业贷款32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619亿元、助学贷款147亿元,坚持精准扶贫,发放扶贫贷款1,477亿元,发放养老贷款5亿元,发放应急贷款21亿元,支持云南鲁甸、普洱抗震及其他救灾工作。

  鼎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把支持棚改作为全行工作重中之重,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进行集约化管理,实现专款专用;设立棚改贷款审议“快通道”和专项贷款规模,保障项目评审和贷款发放。通过差异利率银团贷款、债贷组合及引进社保、保险资金等方式,广泛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棚改。通过执行优惠利率、减免中间业务收费等方式降低棚改融资成本。全年发放棚改贷款4,086亿元。累计支持总建设面积9亿平方米,惠及916万户、2,857万人。

  稳步推进国际业务。继续推进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五矿联合体收购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设立丝路基金,发挥上合银联体和中国-东盟银联体的平台支持作用,促进沿线项目取得进展。加拉加斯代表处开业。截至2014年末,外币贷款余额2,670亿美元。

  强化债券筹资能力。全年发行人民币债券1.17万亿元,累计发债突破10万亿元。建立一手资金渠道,发行柜台债67亿元,拓展交易所发债,上交所发债180亿元,发行25亿元香港人民币债,首发20亿元伦敦人民币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继续深化规划合作。参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及国家“十三五”等重点规划。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完成省市县新型城镇化融资规划36项,省级棚改融资规划35项。稳步推进国际规划合作,积极推动规划成果落地。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年承销债券7,616亿元,着力支持棚改等重点领域,发行7只100亿元债贷组合棚改专项企业债券,推出国内首单15亿元棚改专项票据。创新抵质押混合资产证券,发行证券化产品933亿元;实现资管业务专业管理,累计发行理财产品499款,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139亿元。

  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强化评审质量管理,开展全面和专项风险排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风险分析和监控;推进风险管理责任制建设,完善后评价机制。加强贷后管理,强化第二还款来源风险防范,提升法律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内审监督,促进联合监督长效机制建设。

  提升经营管理质效。持续改进资产负债管理,加强流动性管理,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调控机制。深化资本集约管理,通过利润留存和超额准备等方式补充资本1,112亿元。降本增效成果显现,成本收入比控制在4.5%。形成管理流程梳理和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并启动实施,流程梳理取得阶段性成果。8大IT系统上线投产,二代支付系统平稳切换,营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体开行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高级管理层向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5年展望

  2015年开行将继续秉持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确保棚改、铁路、水利、集成电路等重点行业融资需求,继续以“一带一路”为战略重点,推进国际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做好资金保障,继续优化负债结构,平衡好发债规模、节奏和期限结构,拓展多元化筹资渠道。

  ——推进精细管理,着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完善综合定价机制,继续推进综合经营和中间业务发展,保障子公司改革稳步进行。

  ——强化底线意识,全面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风险管理治理体系建设,着力管控重点领域风险,确保资产质量稳定。

  2015年是开行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全体开行人将继续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力争取得更优秀的经营业绩,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监事长致辞

  刘梅生

  2014年,本行监事会以实现国家利益、股东权益、银行效益的有机统一为目标,致力建设良好的公司治理,注重与董事会、高级管理层高效沟通、良性互动、有效制衡,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重点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和依法合规经营情况,客观公正地开展履职尽职评价工作。

  密切关注集团和银行的财务真实性与可持续性,内部控制的完善性,以及风险管控的有效性等,促进本行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加强监事会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对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性认识,提升依法监督水平,切实履行监事会的监督职责。

  【1】【2】【3】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