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50万本金“实业公司”圈钱5000万

南方日报尹利勇 2015-05-14 09:04:1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4日 09:04:15来源:南方日报

150万本金“实业公司”圈钱5000万

←曾经风光无限的习派公司董事长熊某如今身陷囹圄。梁冠华 摄

150万本金“实业公司”圈钱5000万

  习派公司被查封当天,一位老人正被业务员拉到公司谈所谓“投资项目”。尹利勇 摄

  4月16日这天,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梁女士应约来到位于广州市区庄立交一栋写字楼里的广东习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习派公司”)领取返利,没想到却亲眼目睹了习派公司被公安机关查封的整个过程。

  而当天,习派公司正召开首届股东大会商讨公司“上市”事宜,包括董事长熊某在内的公司高层和大股东全部被警方控制。参会的股东代表,名义上是大股东,实际上也是受害者。16位大股东每人至少投资100万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也就是说,这些大股东极有可能血本无归。股东大会变“受害者”大会。

  “我的本金什么时候能拿回来?”梁女士焦急地追问现场办案的民警,得到的回答却让她更加坐立不安:按司法程序,要等法院拍卖了公司所有资产,才能知道可以拿回多少本金。

  被女租客坑了

  已近退休的梁女士,竟是被自己的女租客给坑的。

  1年前,梁女士家的女租客经常找她聊天,向她推介习派公司的投资项目。“那姑娘告诉我有24%的返利,利润多高呀!不过,有点不靠谱,我心里拿不准,当时就拒绝了她。”梁女士回忆当时的情景。

  女租客却很有耐心。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她几乎天天都上门陪梁女士聊天、喝茶,还推介公司提供的所谓免费旅游机会。梁女士禁不住这位姑娘的软磨硬泡,内心也开始动摇,觉得还是可以做做投资的。“反正手头有点闲钱,而且这家公司听上去还是很正规,经营得不错,我就开始信了。”梁女士就拿了2万块钱到习派公司。

  做这个“投资”,梁女士一直瞒着家人。“怕出了问题被老伴埋怨,所以想等着赚了钱再告诉他。”直到今年初,梁女士听说习派公司在广西的一家分公司出事了,她开始慌张了,决定要回本金。

  女租客向梁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中途退出的话,不仅要退还所有的返利,按照合同还要扣除30%的成本,也就是说,本钱只能拿回70%。梁女士自己掰着手指头细细一算:自己已经拿了九个月的返利,只要再坚持3个月,就能全额拿回成本。中途抽钱回来,确实不划算。在女租客的劝说下,梁女士妥协了。结果,这一妥协,钱就打了水漂。

  梁女士的遭遇不是个案。警方发现,被以各种名目骗得参加习派公司“投资项目”的,至少有2100人,大多都是“老广”。这些受害者中,九成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涉案金额逾1亿元。

  非法集资诈骗团伙将目标盯紧中老年人,其对该群体是作过一番分析研究的。平日子女忙上班,老年人生活相对空虚、孤独,也缺乏关爱。这时候如果有人大打温情牌,主动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就很容易骗取老年人的信任,进而骗取其资金。有的老年人本想用手中的闲钱多“生”点钱,所以参与集资,结果不但没有挣到钱,就连本金也打了水漂。

  而为了防止不法行为败露,不少所谓“推销员”还会明确告知老年人,不要将投资的事情告知子女,导致一些被害人在骗局里越陷越深。

  “忽悠”日记

  导致梁女士被骗的这家公司,有着一个气派的名字——广东习派实业有限公司。习派公司的宣传网站和传单显示,该公司“主要致力于非转基因食品”,包括健康养生火麻仁饮料、习派枣、习派纯净水、鞋品服饰等系列产品,号称在全国各地设有多家连锁专卖店。同时,公司正着手打造集“健康养生、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

  究竟做的是不是实业?梁女士说,她并不清楚,但去过该公司的办公地点听过课,就在广州市区庄立交附近的一栋写字楼。根据该公司的介绍,其“火麻仁保健饮料”项目扩大生产规模正在集资,客户投资后,借款到期就一次性返还本金,借款利息为年化利率24%(每月支付利息)。

  “业务员说习派是上市公司,是不是真的啊?”有受害者事后向警方询问,而根据习派公司董事长熊某落网后的交代,那是业务员夸大其词、偷换概念,是为了迷惑一些不懂金融的投资者。其实公司只是在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只能说公司可以拍卖自己的股权进行融资,这和沪深上市公司有着本质的区别。

  4月16日这一天,对45岁的熊某来说,原本是关键的一天。在业务员的“努力”之下,习派公司发展了16名投资金额均超百万元的大股东。当天上午10时,在习派公司首届股东大会现场,熊某正在“见证”公司股份制改制的一幕,顺利的话,公司也许能登上“新三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还能继续玩下去。

  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广州警方突然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完了,彻底完了!”看到这一幕,熊某知道游戏结束了,他像泄气的皮球一样,一下子瘫倒在椅子上。这一天,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东莞市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捣毁窝点8个,包括熊某在内的63名涉案人员被抓。

  在警方缴获的一本习派公司业务员的工作日志上,业务员小张这样记录——

  “今天是2014年7月18日,约见了黄姨和简姨,活动是商业开业典礼。简姨对投资理财(的理解)很简单,对我个人的信任度很好,所以这次活动,订了15万元(的)单。对黄姨没有摸底清楚,所以在这次活动中,没有起到很好的成效。下一步对每个客户,都摸底一次,保证(让他们)有成效地参加每一场活动。”

  资金链断裂

  熊某原本编织的是一个庞大的“圈钱”计划。他前后投入150万元左右的资金。

  2013年10月,他和其他3位合伙人成立了习派公司,熊某作为董事长,负责公司运营业务。市场部人员拉到资金后,48%归自己,当天结算,当天分红;52%归熊某负责,主要用于企业运作,包括场地租金、员工工资以及投资者返利等。奇怪的是,公司办公场所在16楼,财务室却设在6楼,公司很多员工对此并不知道。

  熊某有他的考虑。“市场部的业务员如果拿到现金,当天就会把48%的资金分掉了,如果分钱的时候被投资者看到,那影响多不好啊。”

  公司运营1年多来,习派公司一共圈了5000多万元,归熊某负责的大概有2600万元,其中840万元用于企业投资,900余万元用于返利。他后来透露,还有一笔500万元用于支援其他分公司的资金。

  原来,去年4月,习派在安徽安庆的分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为此,熊某特地从广州调了500万元资金去偿还受害群众的本金,也因此,他和另一名合伙人才获得取保候审的资格。

  既然警方已经有所觉察,为什么当时没有“跑路”?“上了这条贼船,不是你想下就下的!”熊某说,当时广州已经发展了16名大股东,每名股东投资额均在100万元以上,而且当时还能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所以,为了大家的利益,还得继续。”

  习派公司依旧不停地给各位投资人“画大饼”,继续玩着“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的招数。但资金链终究会断裂。习派公司被公安机关查封时,公司账户剩余资金不到8万元。

  经查,在习派公司,六成以上业务员用的都是假名。梁女士可能还不知道,那位忽悠她投资的女租客,也许连真实姓名都没告诉她。

  ■法律法规

  集资诈骗属于重罪,犯集资诈骗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判处无期徒刑。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集资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的规定,使用诈骗方法进行非法集资,扰乱国家正常金融秩序,侵犯公私财产所有权,且数额较大的行为。一般情况下,这种目的具体表现为将非法募集资金的所有权转归自己所有、或任意挥霍,或占有资金后携款潜逃等。犯集资诈骗罪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如何识别和

  防范非法集资?

  老百姓该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躲避非法集资的“陷阱”,保住自己的血汗钱呢?

  高利润有陷阱:计算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我国法律规定,借贷利率超过国家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另外,一个企业正常的年利润一般不会超过200%,超高投资回报不可能维持太久,其中必有猫腻。

  存疑问多查询:通过查询政府网站,看该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是不是国家批准设立的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该公司就存在疑点。如不法分子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等为名,推销所谓即将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股票,可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是否已经批准发行等。

  亲友间勤沟通:对于陌生人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其他懂行的家人、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问询、商量,审慎决策,防止上当受骗,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不是属于非法集资,除了以上的建议,您还可以向政府金融办、公安、工商、银监等部门咨询,把情况了解清楚后再作决定。发现有非法集资嫌疑的公司或人员,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南方法治报记者 尹利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