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公司更名易转型难

南方日报郭家轩 2015-05-14 09:04:5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4日 09:04:53来源:南方日报

  郭家轩

  近日上市公司多伦股份“任性”更名事件,为热闹非凡的股市又添了些谈资。多伦股份10日宣布拟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立志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虽然在上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多伦股份承认此番转型“一无可行性论证,二无正式业务、三无人员配备”,但其股价却在此后连续两天涨停。该股13日停牌。

  然而,目前并无任何实质性动作、“互联网金融梦”仅停留在设想阶段的多伦股份,很难不让人质疑:公司更名是在玩概念,吸引资金炒作。

  令人关注的是,不少公司换个“马甲”公司股价就大涨。比如,开元投资1月12日公告更名为“国际医学”,股价一度大涨48.64%。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实际上,这也正是上市公司热衷更名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不难发现,上市公司更名多与资本市场的热点有关。如多伦股份拟更名“匹凸匹”、“熊猫烟花”更名为“熊猫金控”都与当前火爆的“互联网+”热潮有关。

  上市公司更名除了想沾上“互联网+”概念的边,还有上市公司向高铁、游戏和影视等受市场追捧的业务“转型”。

  更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成本较低、易操作,且“改头换面”以后,股价往往能大涨,所以很多上市公司愿意借此炒作公司股价。另外,借助概念炒作抬高股价之后,为股东和高管的顺势减持创造了条件。此前炒得颇为热闹的天神娱乐,更名还未到一个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就减持了股票。

  但更名容易,转型难。一些声称要更名并转型的上市公司就活得不滋润。去年湘鄂情决定放弃豪华餐厅业务,进军云计算行业,并更名为中科云网。但其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价也从最高点时的12.45元跌到了13日的7.07元。类似案例为数不少,比如更名后的熊猫金控的主营业务也不尽如人意。

  多伦股份要从房地产行业公司转型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跨入一个新兴且陌生的行业,其转型成功概率有多高,答案不言自明。

  无论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应明白,并不是所有站在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只有那些真正为互联网金融转型做了实质性准备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同时,缺乏主营业务强力支撑、没有业绩予以配合的虚高股价,只会“飘在天上”。徒有其表的“转型”只会是黄粱一梦,梦醒后只会剩下“一地鸡毛”,沦为日后资本市场的一个笑话。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尽管上市公司更名是企业的“自由”,但股票简称作为企业向市场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判断,因此不能听之任之,需要监管机构的及时介入和有效规范。值得投资者庆幸的是,当前此类事件出现后,监管机构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出手,给予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更多的“清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