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000亿新基金谁是创业板接盘侠

近日,对于基金抱团拉升创业板,市场上质疑声不断。

“我们是风箱里的老鼠。”一位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业绩做差被指责,业绩做好了又被质疑。基金公司内部风控的严格程度是外界所不能想象的,大数据时代除了投资以外,风控始终摆在公司战略高度。

然而,一些基金公司对某些热门创业板股票的大比例持股,其中有旗下新基金或者次新基金大肆买入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基金重仓股的情形,令人疑惑。

孰是孰非,暂且不知。在最近1个多月,新发基金规模已创出历史新高。仅4月份一个月,就有近3000亿规模的新基金成立。这么大的资金会建仓什么股票?这得按照产品契约规定与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来定,而其中的一些难免会扮演“接盘侠”的角色。

有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监管时代公募基金“对敲”几无可能,但抱团现象屡屡发生,而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持有某只股票,卖出的时点正常也会在同一季度。“季报是对外披露,如果让外界发现多次卖出时间有明显不同,那这家基金公司、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要受到多少质疑。”

3000亿新基金入市

4月基金发行异常火爆,百亿规模、一基难求、按比例配售屡见不鲜。当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3天首募138.56亿引得市场叹为观止后,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不紧不慢地发了110.12亿,到了月底易方达新常态再度改写纪录,一天募集146.63亿“结束战斗”。

在这样的势头下,基金单月的募集规模在3月份创出的天量纪录很快被改写。据Wind资讯统计,继3月份50只基金取得以单只募集25.42亿、总量1270.99亿的历史最好发行成绩后,4月份96只基金累计发行份额2914.51份,平均单只发行份额30.36亿份。这样的表现正好反映了基金公司乐在其中,不愁规模上不去和基金份额卖不完。

进入5月份,基金发行热度略微降温。截至13日,5月8只基金成立,累计发行规模227.12亿,单只基金发行规模较4月有所下降,为28.39亿份。

由此可见,4月以来,新发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3141.63亿元。3100多亿元的基金资产入市,他们会选择什么标的?毫无疑问的是,这么大的资金量买卖的股票将基本涵盖A股市场的每个门类,其中包括居于历史高位的创业板股票。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倘若新基金建仓的股票与旗下基金重仓股重合,那对老基金的业绩肯定会有直接提振,且短期来看,新基金业绩也差不到哪里去,因为始终在建仓、加仓,直至建仓完毕。

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分级产品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新基金建仓对板块及相关个股的影响是很大的,华南一只军工基金零仓位上市不久后才进行了建仓,彼时对军工股的提振是很明显的。“查查军工B,看多强势。”

当前,已有多家媒体报道诸多基金公司旗下诸多基金抱团持有某某创业板股,比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由汇添富旗下多基金重仓,京天利由华商基金重仓,旋极信息由中欧基金重仓等等。

5月13日,在“基金坐庄”、“监管约定”、超级估值等多因素共振下,有“神创板”之称的创业板股票终于迎来的调整。创业板指数跌1.79%,失守3200点。热门股票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位置互换,前者涨停收报467.57元,后者下跌3.76%收于433.10点。而京天利股价历史性地站上了300元大关,以306元的收盘价成为两市第三高价股。

“如果一大批新基金复制同一基金公司旗下老基金的持股,那么神创板的故事仍将继续讲下去。”一位从事财经资讯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股价、业绩、基本面什么都不用看,这个时候股价是由供求决定的,老筹码不换,新资金又入场,那创业板的股价还会飞一会儿,500元、600元、800元甚至1000元都有可能。就看机构的控盘比例以及新资金的建仓动能。

接盘老基金?

3000亿新基金仍处于封闭期,截至目前未有季报公布。由此,重仓何种股票不得而知。然而,从首次公布季报的次新基金的重仓股来看,一些基金的确在复制同一公司旗下老基金的持股。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基金即是其中一只。

2014年12月在募集了67.16亿规模的工银瑞信创新动力成立,在经过3个月封闭期后,这只基金持股情况在基金一季报中被显现出来。

一季报显示,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十大重仓股中有东方财富、朗玛信息、英唐智控三只创业板股票,其中东方财富、朗玛信息分别是第一、第二大重仓股,持股数量分别为1750万股和249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11.59%、9.85%。

按照基金契约规定,工银瑞信创新动力持有单只股票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不得超过10%。显而易见,该基金对东方财富的持仓占比超过了10%红线,而朗玛信息持仓占比离10%红线近在咫尺。

工银瑞信内部人士对本报称,东方财富持股占比超过10%是缘于一季度该股票停牌所致。而一季报显示,本基金持有的东方财富股票超10%是该股票自2月9日起至报告期末止一直停牌引起的被动超标。

进入二季度,朗玛信息演绎了连续涨停,最高触及96.03元的历史高位,随后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由此推测,工银瑞信新动力存在为了避免触及10%红线被动减仓可能。

然而工银瑞银新动力的持仓不光有触及10%红线现象,还存在复制旗下老基金持仓的情况。据Wind资讯统计,与一季度工银瑞信新动力大肆买入1750.56万股东方财富股票相对应的工银瑞信旗下多只基金进行了同行增持,其中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当季增持260万股至910.14万股;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增持904万股至904.38万股;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基金增持193万股至392.77万股;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增持67万股至于67.2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建仓路径与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持股出现了惊人相似的情况。前者是一只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后者是一只在2014年名声大噪的明星基金。

从一季报来看,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十大重仓股中第一、第二重仓股分别是东方财富、朗玛信息,持股数量分别为949.10万股和135.37万股,而与工银瑞信创新动力一样英唐智控也在十大重仓股之列。

而Wind资讯同时显示,工银瑞信基金在一季度抱团多次重仓创业板股票。其中,4基金重仓佳讯飞红,占流通股比重17.71%;7基金重仓隆华节能,累计持仓1837.0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50%;6基金重仓东方财富,占流通股比重3.16%;4基金重仓朗玛信息,占流通股比重11.31%;4基金重仓华策影视,占流通股比重0.87%;5基金重仓启明星辰占流通股比重12.97%。

不仅是工银瑞信,从一季报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多家基金公司演绎了新基金持股与老基金雷同,多基金抱团大比例持股的情况。

“物极必反!”一位牛散称,“创业板是代表未来方向,但一旦未来空间被透支,似乎也难逃回调命运。”然而,看好创业板也大有人在。创业板发展空间有多大,仍待时间检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